南京浦口有个栀子花村!近百亩花田端午盛放

2021年06月10日16:27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南京浦口有个栀子花村!近百亩花田端午盛放

南京有三白: 白兰花、栀子花和茉莉花。走在夏天的南京街头,总会看到提着篮子、挑着小筐的卖花人,随风飘散的栀子花香,让人忍不住要买上几朵分享给朋友和家人。但是你知道吗?南京街头零售的栀子花,很多都来自南京浦口一个叫“响堂村”的地方。

【初夏清香满城 南京浦口有个栀子花村】

响堂村,位于南京老山风景区的腹地。村里只有6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种栀子花已经有20多年了,散落在山洼里的栀子花田,加起来有近百亩。在村民黄如国的栀子花田,记者看到一丛丛的栀子花,挂满了绿色的花苞。

“我这个树有几百朵花,有的树小几十朵花,树大花多。栀子花好插,梅雨季节一插就活,一活三年就成了。”黄如国表示。

黄如国告诉记者,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村里有人种植栀子花,发现行情不错,种的人就越来越多。栀子花很好打理,每年6月初开花,花期持续大约一个多月。花朵一露白,村民就摘下来扎成小把出售。

在村民刘玉琴家,她每天要扎八九百把栀子花:“批发两块五、三块,就这一小把,小一点搁六个,大一点搁五个。我们家小孩子拖到南京,一个月花能卖四五万块钱。”

【“花经济”促农民增收 端午节来寻栀子花香】

响堂村因被老山环绕,气候和地质环境使得这里的栀子花开要比南京其他地方晚一个多星期,现在,响堂村栀子花刚上市,到了端午节将迎来盛花期,村民也不用自己提着小筐到城里售卖,花贩子和游客都会闻香而来。

南京浦口区响堂村农技员孙景安告诉记者:“以前一朵卖一毛钱,现在能划到两毛到三毛、四毛、五毛,每年一个月到一个半月的时间,能给我们村民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最少的增加一万多块钱,多的话增加五六万块钱。”

今年端午节期间,响堂村将以“栀子花开 端午节来”为主题,举办栀子花大会、民谣歌会和端午市集等活动,为市民带来别样体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丽丽、严为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