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违建联合监管实施近半年 处理工单32633件次

2021年06月11日17:5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6月11日,南京市城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京市违法建设联合监管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实施情况。数据显示,近半年来,全市共处理违建工单32633件次,治理效率大幅提升。

南京市城市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保军介绍,今年1月1日,南京市城管局会同市信用办、市房产局、市规划资源局、市建委、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印发了《南京市违法建设联合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对违法建设实施联合监管。“经过广泛宣传,《办法》的社会知晓度明显提高,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度明显提高,当事人主动改正、自行拆除违建的意愿明显提高,配合行政执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全市违法建设治理也呈现向好态势。”

数据显示,自《办法》实施以来,南京全市共处理违建工单32633件次,相对于2019年同期治理数量提高了2倍以上,市民违建诉求数量同比呈现下降趋势。

张保军说,一批影响市民生产生活、市民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得到了有效治理。但在治理过程中,仍遇到了个别当事人不遵守城乡规划法律法规规定、不顾及其他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擅自进行新建、改建、扩建房屋活动,实施违法建设行为,且拒不整改。

“比如,鼓楼金陵湾小区、秦淮君望花园小区的个别业主,擅自对房屋进行改造扩建,影响了其他业主的正常生活,执法部门已经作出了行政决定,但当事人仍拒不改正。”张保军说,为此,城管、房产、规资等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涉事房产采取了暂停网签、限制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措施。

据了解,张保军提到的金陵湾小区的违建位于顶楼。该处房屋露台上被私自用砖搭建了围墙和房顶,又在上面加盖了一个露台。“对这处违建,我们在2018年就已经进行了立案调查,限期拆除告知书和决定书也已经下发,但当事人拒不整改。”鼓楼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热河南路中队副中队长许哲瑞说,今年1月,《办法》实施以后,又再次对当事人下达了整改通知,但对方依旧不理会,于是便把这一情况上报到了南京市城管局。“目前已经对该违建房屋的房产交易进行了为期2年的冻结,如果在此期间仍然不进行整改,将滚动延长冻结期限。”南京市规划资源局韩小林处长表示。

哪些情况属于联合监管的范畴?张保军说,根据城乡规划法律法规和《不动产登记条例》等相关规定,当事人擅自对房屋进行新建、改建、扩建且拒不改正的,都有可能纳入联合监管的范围。具体而言,一是实施了违法建设行为;二是执法部门已经作出了行政决定;三是当事人拒不配合整改。

而对于因违建被限制交易的房屋,当事人应当主动拆除违法建设。此后,城管执法部门将现场核实。核实无误后,城管部门将发函到房产、规资等部门,商请解除相关限制措施,使房屋实现正常交易。(石磊)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