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三个规定”宣讲有声有色

2021年06月11日12: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宣讲活动现场。

“您好,东台市人民检察院温馨提示,请勿违规干预和过问案件,请勿请托说情、打探案情、插手案件办理,请勿私下约见办案人员,否则我们将如实记录报告……”。随着“三个规定”彩铃正式上线,现在拨打政法干警的工作手机,都会实时收到类似的彩铃提醒。

6月8日至9日,由东台市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四长”组成的“三个规定”宣讲团,分别走进市直单位和镇区机关,“面对面”“点对点”开展宣讲活动,掀起了全市党政机关干部学习贯彻“三个规定”的热潮。2天4场1000余名科级干部参加宣讲活动,签订《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1500余份,发放“三个规定”监督卡2000余份,为政法干警量身订制“三个规定”电话彩铃1200余个。

该市从源头上减少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干扰,积极拓展新阵地、创新新载体,“三个规定”宣讲的辐射广度、传播速度和影响深度实现了新提升。

发生在执法司法工作中的托关系、打招呼、走后门现象,极易滋生“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对司法公信力损害极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沈阳在市直宣讲会上说:“政法干警并非生活在真空,我们要建立非正常渠道打听案件的规范引导制度,就是要关了‘后门’开‘前门’,在遇到熟人、亲友等打听、过问案件情况时,干警一方面要按要求如实填报,另一方面可以积极引导其通过正规渠道查询,满足人民群众正常的法律需求。”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大力提升干部群众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和支持度。“四长”大宣讲围绕人员范围、具体情形、处理方式等方面,对“三个规定”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细致解读;结合条线实际,介绍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帮助参学人员准确掌握政策界限、适用范围和违规后果。

交流讨论拉近了宣讲人与听课人的距离,原计划一个小时的宣讲会延时到两个小时。“怪不得上次有一个案子,我托公安朋友帮忙打听案情,结果被他拒绝了,我还埋怨他不通人情。现在想来,有些事请还真不能开口。”参加宣讲会的溱东镇宣传委员张蓉蓉如是说。(郁文、加兵、昌才、清清、亚宏)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