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漉漉”模式开启!江苏明天入梅

2021年06月12日07:3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湿漉漉”模式开启!江苏明天入梅

扬子晚报讯(记者 于丹丹)粘腻腻,湿漉漉的梅雨季来了。昨天下午,江苏省气象台正式宣布,13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入梅。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介绍,今年江苏的入梅日正常略早,常年平均入梅日为6月18-20日。气象专家预计,今年梅雨期呈现出的特点是“雨带南北摆动大”,“降水呈现对流性强、雨强大”等,其间可能出现明显降水间歇。

预计7月上旬后期出梅,比常年略早(常年为7月10-12日);梅雨期长度接近常年(常年梅长23-24天);梅雨量为200-250毫米,接近常年(常年梅雨量238毫米),局部地区可能偏多2成以上。特别指出,由于影响天气、气候的因素复杂,梅雨量及出梅日期仍存在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做好预报预测工作。

入梅即逢端午假期,这个假期,江苏将与雨水相伴。预计13-14日、16-17日江苏有两次较明显降雨过程,其间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很多网友喜欢把梅雨拟人化,从“梅超疯”到“梅雨怪”。可见怪脾气的梅雨有多么的不讨人喜欢。去年暴力梅“超长待机”,持续了43天,列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位。

具体预报如下:

12日 白天全省多云,苏南地区局部有阵雨或雷雨;夜里淮河以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中到大,淮北地区多云转阴。

13-14日 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累计雨量: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40-60毫米、局部80-100毫米,其它地区10-30毫米。

15日 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地区局部雨量大。

16-17日 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累计雨量:全省20-40毫米、局部50-70毫米。

18-19日 全省多云。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