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一碗“爱心馄饨”暖胃更暖心

2021年06月14日07: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无锡:一碗“爱心馄饨”暖胃更暖心

本报记者 仲崇山

无锡市三棉新村35号的丽新路社区居委会旁有一家不起眼的馄饨店——“暖宅馄饨”,3年多来,社区70岁以上的孤困老人可以免费享用这里的馄饨,也有很多市民愿意付双倍的价钱去吃一碗爱心馄饨。

丽新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林水芳说,丽新路社区住着许多拆迁安置户,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44%,是典型的老新村、城中村。2017年,社区充分调动志愿者积极性,打造了主题为“暖宅”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这家馄饨店就是志愿服务的“金字招牌”。目前已为800多名老人提供5000多份“爱心馄饨”,同时,馄饨店的日常运营所得纳入社区“爱心帮困基金”,已救助了150个困难居民家庭。许多老人说:“吃了爱心馄饨,暖胃更暖心。”

“暖宅”,如今成了无锡积极向上、向善的代名词。不少企业和社会组织与“爱心馄饨”店合作,为困难群体提供了物资支持。除了“爱心馄饨”外,“暖宅”行动还组织志愿者采取“多对一”的形式,为40户孤老、残疾人或空巢家庭提供生活照料、便民服务、精神慰藉、紧急救援、文化娱乐、健康服务、法律服务等私人定制服务。居住在“暖宅”里的特殊老人,衣服有人洗、想吃的菜有人做、身体健康被时刻关注、满肚子的心里话有人诉说。

一份爱心,双份感动,不少老人既是受助者也是志愿者。今年62岁的金龙海,每次“暖宅”有活动,他都忙前忙后,其实他平常也是社区的“被服务者”——他是一名腿脚残疾的独居老人,曾经少言寡语、不愿出门,经过志愿者多次上门慰问、交流,渐渐变得开朗起来,直至走出家门投身志愿服务。独居老人赵顺娟,一度由于孤单而抑郁走不出来,如今成了馄饨店的骨干志愿者,整个人都发生了很大改变,子女也特别支持。家住天城景园小区的106岁老人王成余,耳聪目明,讲起时政新闻来头头是道,小儿子王俊生说社区对老爷子非常关心,专门花钱为老人购买了家政保洁服务。老人年轻时当过木匠,在100岁那年他利用小区邻居装修房屋余下的废木料打了200多个小凳子放在家门口,有需要的家庭随便取。

如今,“暖宅”爱心服务已经扩大到各行各业。无锡供电公司东港供电所为老人进行电路维修,锡剧演出团队经常进社区开展文艺演出……各方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具体项目和活动中,推动了社区扶贫帮困事业向前发展。

目前无锡全市60岁以上的户籍人口有135.6万,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26.5%。无锡市近年来着力优化老年医疗资源配置,不断完善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有效结合,为加快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作出了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无锡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杨如平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今日我接受服务,明天我服务他人,尽自己所能做点事”,这是“暖宅”志愿精神的生动诠释。“暖宅”志愿服务将一缕缕细小的善意汇聚成爱的海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理念,不断传递着社会正能量,让老年人活得有保障、有亲情、有温情、有价值、有乐趣、有盼头、有精彩。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