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靶向发力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2021年06月17日11: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学习形式和学习方法,靶向发力、提质增效,推进党史学习持续走深走实,教育实干入脑入心入行。

理论宣讲接地气,无职党员“石墩”上党课

“今天,我来给大家讲讲淮海战役……”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宣讲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徐杨街道严赵花园内举行。社区居民围坐在石墩上,在老党员赵鹤太的娓娓讲述中,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岁月和光辉历程。

为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新方式,淮安经开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无职党员作用发挥紧密结合,组织专人深入实地走访调研,摸清街道“无职党员”年龄特征、学历经历、工作岗位等相关信息,制定《“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施方案》,创新开展无职党员“石墩”上党课,用“乡音”传递“党音”,利用社区小石墩上好党史大课堂,将百年党史故事送到群众身边。“石墩”党课时间灵活、地点灵活、不限时长。内容本土,主讲人引用曾经工作、生活中的鲜活素材,使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本地方言,使党员听起来亲切,易于理解消化,得到广大党群一致好评。

党史学习氛围浓,临时党组织学习不断档

党员在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跟到哪里。淮安经开区很多党员干部常年在外招商、出差,为了使党史学习不断档,各级党组织根据工作性质特点、业务安排要求等不同情况,设立“临时党支部”或“临时党小组”,灵活打造党史学习“临时课堂”。配发定制的党史学习教育专用笔记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学习内容、把握学习进度、选择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更浓。临时党组织对业务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双负责,通过合理利用空余时间、碎片化时间,组织读书会、研讨会、实境教学、知识竞赛等,将学习教育延伸到出差地、办案区。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党史专题集中学习500余次。

为民办事凝民心,驻村工作组解忧助振兴

淮安经开区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街道(办事处)工作组深入各村开展驻村工作,充分发挥基层一线优势,以脚步丈量民情,以真心解决民困,以深学助实事办好,以笃行促好事办实。驻村工作组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定目标、亮本领、办实事、显身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组织读原著、话党史、听民意、凝民心,并协助村干部共同做好安全生产、新冠疫苗接种、房屋排查登记、企业服务等近期重点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源泉。

立足岗位担责任,党员干部亮身份晒实绩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淮安经开区创新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 晒实绩”主题活动,围绕“亮岗位职责、亮任务清单、亮服务流程,晒工作进度、晒特色亮点、晒问题不足”相关要求,做好“月初交流计划、月末总结实绩、日常晾晒进度、强化考核督促”,做到工作纪律严肃,岗位责任压实,不断增强全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本领,推动经开区各项事业迈上新征程。(王金 孟小连 杨凡)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