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丨双闸街道:违停没了,道路通了

李子佩

2021年06月18日09:5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青奥北路旁的新建停车场里,车辆停放井然有序。人民网 李子佩摄

“这么多车出不来也进不去,就因为这条路的违停太多!”一条上下班的必经之路——青奥北路,让南京盛捷青奥国际公寓的工作人员汤迪苦恼了许久。

300多米长的青奥北路为双向双车道设计,不仅要承载青奥村小区的居民车辆进出,还要满足附近的小学、幼儿园、沿街商户、建设工地的出行需求。

“仅我们公寓的住户加上访客就有近500辆车,以前只要有车子在公寓门口停下,旁边小区的业主车辆就会卡住进不去。”回忆起此前堵车的情景,汤迪至今历历在目。

近两年,随着青奥村小区的入住率越来越高,该路段的机动车违停现象也愈演愈烈,时常发生的拥堵,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我们多次向12345进行投诉反映,但收效甚微。“居民张阿姨说。

解决拥堵,首要便是解决违停。此前,由于青奥北路未交付,并不在街道管辖范围。“但民生问题就是头等大事。“南京市建邺区双闸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凌表示,街道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坚持“先解决问题再说”。

群众为什么会违停?在青奥社区书记戴超看来,主要在于大家没有有序停车的意识,习惯性乱停乱放。对此,街道社区不仅每天定人定岗加强道路交通秩序引导、分流,还调动辖区内的物业公司、建筑工地、学校共同参与,以电子显示屏为载体进行文明规范停车的宣传。“去年宣传了一段时间,收到一定的效果。”

“今年2月5日,青奥北路正式交付,除了口头宣传以外,管理部门也可以对违停车辆开具违停告知单了。”戴超透露,道路交付之后,他们并没有立刻对违停车辆进行违停罚款,而是先人性化的用告知单的形式告诉车主,这条道路已经交付,禁止停车。一段时间后,再对依旧违停的车辆依法进行贴单处理,有效打击了违法停车行为。

违停现象已经得到有效治理,第二个问题接踵而来:不停在这里,百姓们可以去哪里停车?此前,青奥村内只有两个收费停车场,分别为有100个停车位的青奥村停车场和325个停车位的青奥广场停车场。

目前,由于青奥村小区内部的停车场还未交付,425个车位远远不够小区业主,周边的学校、商户使用。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双闸街道与奥体物业协调开辟青奥村小区西面一处未开发空地,规划出500个崭新的停车泊位给居民使用,此举之后,青奥北路彻底畅通,再无拥堵现象发生。“现在每天上下班能够通畅出行,心里舒服多了。”汤迪说。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一直都在思考,街道作为服务居民的最基层,如何在学党史、办实事上,下真功、见实效、求突破。”徐凌说,为此,街道党员干部主动深入网格、融入群众,开展实地走访,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入手,研究和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前期我们已公布了第一批民生实事59件,正在积极推进,目前还在收集梳理第二批办实事清单。”据悉,未来,街道还将凝聚河西南党群联盟单位各方力量,通过资源联通、活动联办、服务联手,推出特色项目双向认领,让民生服务“菜单”更丰富多样。

不止是青奥北路的拥堵问题迎刃而解,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建邺区从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谋发展、抓落实的实际举措,聚力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晖看来,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进一步找准发展方向,更好支撑河西·建邺在全省、全市实现“两争一前列”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