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 现代扬剧《江姐》在江苏仪征首演

2021年06月18日21:0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演出现场。仪征市委宣传部供图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经过数月排练打磨,6月18日下午,由江苏仪征市委宣传部推出的大型现代扬剧《江姐》公演,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隔多年,红梅花儿再次精彩绽放,“江姐”的赤胆忠魂、现代扬剧的别样魅力,让现场观众好评如潮。

革命经典歌剧《江姐》,问世半个多世纪以来,感动了几代中国人。一曲《红梅赞》,至今萦绕在祖国的大好河山。这一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红色经典剧目,在以歌剧、京剧、评剧、越剧、川剧、影视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示之后,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仪征市首次将该剧搬上了扬剧舞台。

《江姐》取材于小说《红岩》,剧本源于同名歌剧,故事主要展现了地下党员江雪琴(江姐)带着四川省委交托的发展华蓥山游击队的重要任务,离开重庆奔赴川北。在川北因叛徒出卖被敌人逮捕后,江姐被关进了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集中营。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江姐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严词痛斥敌人。在重庆解放前夕,江姐慷慨高歌,英勇就义。

为符合新时代观众口味,此次的扬剧《江姐》,保留了原先的故事梗概,并进行适当的增删,凸显该剧党史教育、信念教育和廉政教育功能。对《红梅赞》《绣红旗》等经典唱段,进行扬剧化全新编配,在保留经典旋律的同时又力求创新。

“我也是一位党员,以前在舞台上扮演过不少角色,这次扮演‘江姐’,让我对角色的理解更加深刻,也更让我感受到共产党员肩头的一份责任与担当。”此次在剧中扮演“江姐”的青年演员赵悦深有感触地说。为了更好体验角色,剧团还安排年轻演员们前往重庆,在渣滓洞内进行实地采风。看到那些锈迹斑斑的刑具,想到当年革命烈士们的牺牲,演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这对于他们理解各自角色,也有很大的帮助。

据介绍,作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好机会、好形式、好载体,扬剧《江姐》已被纳入仪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和仪征市“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并将在仪征市各镇、园区、各大系统进行巡演。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