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研学大会在江苏句容茅山举行

2021年06月19日21:3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活动现场。句容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镇江6月19日电(马晓波)6月19日,由中共镇江市委、江苏省委党校、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江苏省旅游协会主办的全国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研学大会在句容茅山举行,大会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推动红色研学旅游”为主题,分为“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红色文化研学大会”“红色文化研学论坛”三个板块。

上午9时,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广场一片肃穆。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参加大会的人员全体脱帽,向革命烈士和革命先辈默哀致敬。随后,参会人员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盐城市委党校(新四军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建兵解读铁军精神,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志军介绍新四军在茅山的战斗岁月。

“作为茅山革命老区的一名团员青年,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好革命先辈的铁军精神,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共青团代表梁皖宁感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接续奋斗的“火炬”已经传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中,可谓“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把个人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起来,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兢兢业业的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让奋斗的青春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同向同行。

当前,红色文化研学游是热点。大会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表示,江苏是红色资源大省,拥有包括茅山在内的众多红色资源1710处。茅山是全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近年来,茅山系统整合红色资源,依托大量史实资料、历史文物、民间故事,改编成微电影、情景剧等鲜活节目,再现了新四军抗战的峥嵘岁月,成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重要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希望茅山继续深度挖掘整合资源,提升教育培训水平,为广大党员干部和游客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供重要学习阵地。

镇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里的红色资源得天独厚,全市红色遗产资源达93处,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1处。镇江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巩海滨表示,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在保护上下功夫,共同建好红色基因库。要在传承上做文章,共同唱响红色主旋律。要在运用上谋新篇,共同激发红色新活力。“要以这次大会为契机,碰撞新的思想火花,产生新的研究成果,形成新的理论共识,更好指导和促进共用红色资源、共传红色基因、共建红色阵地。”

当天的活动上,张卫国、江苏省委党史办主任邢光龙、江苏省级机关工委副书记朱学山为“江苏省红色研学旅行示范基地”“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江苏省省级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揭牌。参会嘉宾们就红色文化研学各抒已见。

“今天,我们相约福地句容、齐聚红色茅山,共同举办全国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研学大会,这是推动红色研学、弘扬红色文化的大事,也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盛事。”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说,句容将以此为契机,围绕打造“红色文化保护重地、红色文化传播高地、红色文化创作基地、红色旅游最佳目的地”的目标,以革命遗址、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为主轴,不断丰富形式内容、拓展文化内涵,着力打造一批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党性教育阵地,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重温红色经典中寻求信仰之光。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