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丰县沙庄村:“议”出来的网红打卡地

闫峰

2021年06月21日10: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村民代表在议事园里商议村内事务。人民网 闫峰摄

还未到旅游旺季,进出沙庄村的皖、豫、鲁等牌照的私家车已然频频,在村党支部书记李汉军眼中,这里的“火”,与一处议事园密不可分。

议事园全称叫“沙庄村百姓议事园”,顾名思义就是村民代表们商议、讨论村内事务的地方。一张圆形的石桌和石凳,周边摆放着一圈石板椅,坐落在村银杏广场的议事园,看上去更像一处供游人休息的小广场。“我们发展特色田园乡村的决定,就是在这里议出来的。”李汉军说。

沙庄村是徐州市丰县宋楼镇辛庄村所属的一个自然村,这里曾是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全村共78户170余人。上世纪九十年代,村民们自发在房前屋后和村内道路两侧、空地上种植了大量银杏树和红豆杉,每年十一月前后,银杏叶黄时,整个村庄便被一片金黄色包裹,空中俯瞰婉若一幅绚美的水彩画。

2020年初,宋楼镇党委书记张朝辉走访时发现了这里独特的自然优势,遂产生了打造特色田园旅游乡村的想法。当年3月,李汉军便召集22名村民代表在议事园进行首次商议,“从打造的可行性到规划的实施,从村民如何从中受益到未来的发展前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了近三个小时,最终做出了一致同意的结论。”

随后的半年多时间里,通过镇政府多方筹措的2000余万元资金,在保存村庄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村内道路、环境、村居外立面进行了改造,建起了文化大院、沙庄会客厅,协调当地供电、通信等部门,将原来的架空线全部移下地下,收购部分村民的房屋改造成餐饮、民宿等旅游必备的要素设施。

3000余株银杏树和3000余株红豆杉树,与改造后的古朴村落融为一体,美轮美奂。

自此,沙庄村便“火”了。除了到镇上去赶大集,岳秀兰还是头一次在家门口见到这么多外地人,“大人小孩挤满了大街小巷,连俺家院子里都有人拍照。”沙庄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去年秋季两个月的时间,保守估计接待游客超过了30万人次。”李汉军说,到去年10月前后,沙庄村的一期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大伙儿还为沙庄村的田园乡村品牌起了名字,由村民代表投票确定为“沙庄记忆”。 

“正因为有了协商议事所达成的办实事共识,才有了今天‘沙庄记忆’田园乡村的火红局面。”李汉军介绍称,每一处建设项目在实施前,村党支部都会召集村民代表进行议事协商,村民不同意的坚决不会做。“今年6月6日 ,我们在银杏树下又召开了最新一次协商议事会,22名代表一致同意,对沙庄村进行二期项目建设。”

拔去芍药间长出的野草,清理红叶石楠干枯的枝叶......忙完了麦收,83岁的岳秀兰已经开始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做准备了。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