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联合舰队”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创新协同模式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2日11:4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与苏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供图

近日,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集团”)与苏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金融服务、生物医药产业、文化旅游、环保产业、城市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多层次、实质性的合作。 

这是中信银行借助集团“联合舰队”,发挥协同优势,探索业务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翻开中信银行2020年业绩报告,各分子公司创新协同齐发力,已成为一大亮点。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借助这股合力,在党建引领下,以党建促协同、以协同强党建,形成“客户业务共享、服务方案共享、营销资源共享、风险信息共享”的“四共享”集团协同机制,在产品共创、渠道共建、营销共联、品牌共塑等方面创新展开全方位合作,实现量、质双向突破。

“联合舰队”协同出击 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方案

中信集团是国有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主要业务涉及综合金融服务、先进智造、先进材料、新消费和新型城镇化等领域,诸多子公司在国内,乃至全球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有显著的综合优势和市场竞争力。2009年以来连续11年入选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2020年排名第126位。

中信银行以中信集团整个系统为支撑,做强协同业务管理,通过汇聚集团内各子公司的拳头产品和协同资源,建立标准化的线上协同对接流程和管理模式,提升用户体验,全力打造高产能、高效能、高赋能的协同管理系统。在企业端,中信银行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继续深入营销拟上市、上市企业客户,制定中信综合服务方案;在个人端,联合集团金融子公司打造协同大单品,高度重视高净值客群的深度维护,提升中信在财富管理市场的影响力。2020年,中信银行协同工作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协同品牌效应持续提升,据统计,各地分支行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以及中信金融租赁、百信银行、信银国际、信银投资全年共落地992个协同项目,累计为客户提供联合融资金额10782.07亿元,托管中信集团其他金融子公司的资产总规模达8457.72亿元。在财富管理服务方面,中信银行依托中信集团综合金融平台,与兄弟公司如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信信托、华夏基金等头部金融机构联手,共同为客户打造专业、智慧、开放、有温度的财富管理体系。就在不久前,中信集团首批申请成立金融控股公司获央行受理。

“协同作战”的苏州经验 品牌综合影响力全面提升

目前,中信集团在苏分支机构近20家,涉及金融服务、工程设计、租赁贸易等领域,员工总数万人有余;近三年累计在苏州纳税总额19亿元,累计投融资总额近4500亿元。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子公司均在苏设立多家分支机构,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中信银行每年为苏州市提供的综合融资金额在1500亿元以上。实体方面,中信城开已完成中信太湖城项目、苏州高铁新城项目、中信森林湖项目,涉及吴中区、相城区、昆山市等多个地区;中信泰富投资50亿元的太湖新城新经济联合总部湾项目正处于建设阶段;中信环境亦在苏深耕多年,开拓了较为稳定的市场。

在近日与苏州市政府达成的签约中,中信银行与苏州市吴江区、相城区签订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综合金融服务项目合作协议,并与恒力、沙钢、盛虹、亨通等千亿级民企达成综合金融服务合作。中信资本与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区及元禾控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和基金投资平台等方面展开合作。中信医疗与苏州高新区签约,拟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中信证券与苏州工业园区签约,在苏设立分公司。中信建投证券与苏州工业园区中方财团碳中和绿色债券及战略合作项目、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与苏州市科技局科创企业综合金融服务项目也成功签约。

据介绍,中信集团将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大对各类子公司在苏项目的支持力度,结合地方发展需求和方向,重点加大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力度,助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帮助苏州打造文化标杆城市,合力打造中日产业合作示范区,助力苏州城市更新和环境治理;充分发挥产融并举优势和央企带动作用,通过产业升级和要素整合,助力苏州市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打响“苏州制造”和“江南文化”品牌,合力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

“党建+协同”相互融合 探索协同业务新发展

借集团优势,整合资源,作为地方牵头单位,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早在2008年就发起召开了中信集团子公司苏州地区分支机构首次联席会议,全面推进协同优势与苏州城市发展的机制融合。2020年8月14日,在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总行的支持下,中信集团协同委员会苏州区域分会正式成立,相较此前的“联席会议”,协同委苏州分会机制在成员互动、资源共享以及业务协作等方面更加紧密,协同优势更为凸显。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注重党建与协同工作的相互融合,先后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金租等兄弟公司党组织签署党建结对共建协议,组织党建共建活动,建立“党建+协同”互动关系,凝聚协同服务团队,提高协同战斗力。去年协同各方充分发挥各自市场专业优势,在债券发行、投资和流转全流程中取得了协同新突破,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累计通过中信证券资管通道投资信用债19笔,投资金额14.3亿元;联合中信证券落地张家港城投15亿元PPN,撮合中信建投证券发行昆山高新集团18亿元企业债等多个大单。

通过建立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中信集团子公司、对公客户三方协同支持新路径,实现党建与协同相互融合,为深化协同发展打开了更为广阔更有作为的全新空间。2020年7月,在党建共建引领下,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中信建投资本分别与苏州吴江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以及吴江交投、吴江城投、东方国资、融湖投资发展等吴江区国资直属企业,签署党建共建暨战略合作协议,为区内城市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并购、产业基金合作、股权融资等项目提供中信集团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2020年9月,在分行党委的大力推动下,分行协同中信泰富能源落地昆山区域分布式光伏项目,助力昆山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我们中信银行而言,作为集团最大的金融子公司,发挥出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优势,承担好集团协同主平台职责,不仅是彰显国企担当,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客观要求,也是自身轻资本转型发展、提升银行市值、打造最佳综合服务的必由之路”,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的相关负责人说。(冯佳)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