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把文明实践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

2021年06月22日23: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市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四史”宣传教育,全力推出“全天式、贴心式、点单式、结对式、嵌入式”志愿服务,将“四史”和惠民好政策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坎里,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全天式服务,赢得群众永远跟党走的真心。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融媒体中心、数字图书馆、智慧旅游等资源,网上先后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印记”“学史力行开新局”“童心永向党”等近20个专题专栏,网下依托“车间课堂”“板凳课堂”“楼栋课堂”“田间课堂”“四点半课堂”五大课堂,发挥“草根明星”“宣讲名嘴”根植群众、善于运用群众语言的优势,让党的创新理论、红色精神的延续体现到身边故事、生动案例里。

谢宗佑是一名新江宁人,夫妻二人在江宁打拼,一对双胞胎女儿放学后无人照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禄口街道白云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云的翅膀”(四点半课堂),主动接过照顾孩子的任务。这一照顾就是两年,谢先生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关心、党的温暖。全区33家“四点半课堂”近600名志愿者,以红色连环画、绘本故事等青少年喜欢的形式,播种红色基因,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东山泥塘、江宁盛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您志愿 宁支援”全周期志愿服务,以居民小区为单元,以志愿服务家庭为主体,构建志愿服务网格,在志愿服务中拉近干群关系、传递党的温暖。谷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乡土文艺志愿者作用,引导群众创作短视频、数来宝、快板、剪纸、谷里非遗烙铁画等“接地气”的群众文艺作品,传承红色精神。

贴心式服务,获得群众永远跟党走的忠心。秣陵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居民打造“家门口”说事点,现场听取群众诉求,能现场办结的现场办结。上墟社区红色物业实践点,自去年8月运行以来,12345工单量由2020年8月的134件,下降到目前月均不到50件,辖区居民齐齐夸赞社区工作是真正为民解忧、为民办实事。江宁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老党员、老军人、中层干部、青年党员、青少年等群体力量,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近200场,覆盖全街22个村社区,带领更多青少年打开认识“四史”的大门,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精神信念。

点单式服务,增强群众永远跟党走的信心。江宁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招募老党员、新乡贤、文艺爱好者、青少年、巾帼代表等为“大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服务员”,根据群众“点单”,开发“四史”学习套餐,即讲一个“红”色精神,听一首“金”典歌曲,说一场“青”春演讲,读一封“兰”心家书,在“有声书”中与群众一起学习党的历史、感悟红色精神、汲取真理力量,引导群众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

结对式服务,坚定群众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江宁区着眼满足群众普遍、共性的现实需求和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实施普惠特惠志愿服务,助力市民美好生活。汤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先后与江苏省中医院、驻区高校结成“公益联盟”“社校联盟”,让优质的市区资源、高校资源“流”进乡村、走进千家万户。湖熟街道双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送学入户活动,为困难家庭发放粽子、牛奶、米、油等生活救助物资,把红色文化宣讲送上门、党的温暖送到家。“7161”暖心工程首批选择464名党员干部与困境青少年“一对一”结对,为困境青少年成长创造“困难有人帮、成长有人带、成才有人助”的良好环境。东山、禄口、横溪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25个“幸福食堂”日均服务老人1160人次。

沉浸式服务,坚定群众永远跟党走的恒心。江宁区广泛开展“最美广场舞”“有事好商量”“红色家书”“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群众性活动,润物细无声地引导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麒麟街道和南京新城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红色记忆”号有轨电车,区公交集团推出“红色公交”“红色校车”,将公交线路、校车打造成了独特的“移动”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车厢内设置 “流动图书角”,为乘客带来沉浸式体验,潜移默化中学习百年党史。(雍花)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