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防返贫资金保险为困难群众脱贫保稳织牢“保障网”

2021年06月23日16:0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因学返贫,也能拿到保险赔付金。近日,淮安市淮安区平桥镇陆桥村的许同学、赵王村的于同学分别拿到了中华保险送来的1000元赔付款。“政府帮他们买了‘防返贫保险’,这次,我们在得知他们家境困难,出现因学返贫情况后,立即启动简易程序,现场赔付1000元。”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淮安支公司负责人秦永东介绍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央明确提出“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为探索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从源头筑起防止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淮安区专门设立防返贫资金保险,开办防贫救助责任保险,通过市场化机制运作,为困难群众脱贫保稳再上“双保险”。

2020年10月,淮安市淮安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通过公开招投标,选择由中华保险等2家公司承接防贫救助责任保险项目。“我们设立防返贫专项保险资金,就是要通过政府的手,加上市场的手,让两者形成合力,取长补短,为困难群众稳定脱贫织起一道‘保障网’。”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中华保险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张军说:“脱贫保稳是中央关心,群众关注的一项工作。为了做好这项服务工作,我们上下联动,创新突破,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淮安区开展的这项民心工程,能落到实处,赢得民心。”

自2020年底项目正式启动以来,目前淮安区“防返贫保险”项目已进入全面理赔状态。“我们为了让老百姓得实惠,第一时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目前涉及的需赔付的特困户均采用简易程序,无需提供相关索赔资料,直接领到1000元/户的预支付赔款,然后我们再后期完善手续,启动正式理赔方案。”秦永东说。

据了解,这不是淮安区首次采用保险模式筑牢防返贫的“拦水坝”。2017年,淮安区就曾通过政府购买保险的模式,开展低收入人口补充医疗保险,开办4年以来,收到社会多方的肯定。同时,为充分发挥保险防贫的“输血”功能,2021年以来,中华财险升级推出了“振乡保”,将火灾、爆炸、传染病救助等事故纳入可选保障范围,使脱贫攻坚产品实现“可定制化”,为特殊群体提供更全面的责任保障。(安然)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