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惠民守初心|南通如皋:“羊倌”养羊记

张玉峰

2021年06月24日15:5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惠民体现行业发展的初心。当下,提倡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是新时代金融惠民的重要抓手。建党百年之际,为了彰显金融系统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手段,努力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金融惠民守初心”系列报道。

胡建军的养殖场。 人民网 张玉峰摄

走出羊圈,“羊倌”胡建军一脸笑容,存栏的3500只羊生长情况良好,预计今年出栏7000只的目标能够实现。

胡建军是江苏如皋市白蒲镇人。2013年,在家人的鼓励下,他决心当个“羊倌”,从事海门山羊和波尔山羊的养殖。胡建军拿着500万启动资金,租地建厂。待羊圈和厂房建好后,胡建军发现后期的羊苗和饲料费用不够了。

心急如焚的胡建军开始向亲朋借钱。“借钱总不是办法,而且杯水车薪,怎么办?”胡建军想到了贷款,向邮储银行“求助”。

2015年,邮储银行首次向胡建军投放贷款50万。正因为及时得到支持,他的养殖存栏当年翻了一番。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尤其是我们这些中小型的养殖企业,更是如此。”胡建军说,随着养羊规模逐年扩大,生意越做越红火,但他的运营成本也是水涨船高,一天划下来要万把多块钱。

当胡建军正在构想如何再扩大发展时,遇到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养殖的山羊滞销在家里卖不出去,饲料还要花钱购买,一个月三四十万的开销让人吃不消。”胡建军说。

这次,又是邮储银行帮他度过了难关。随着近两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经济工作会议屡次聚焦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服务后,各大金融机构逐渐发力,触角纷纷伸向农村市场。邮储银行一直秉承“服务三农 服务小微企业 ”的经营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深耕农村市场,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

疫情期间,邮储银行如皋支行特地组建了“最美乡村信贷工作室”,主动对接当地农委、农担、农户,为百姓解决燃眉之忧,成功发放稳产保供贷款超过3000万。胡建军就通过“富农贷”产品得到了200万元贷款。

“咱的养殖规模又扩大了,今年预计能出栏7000只羊,纯收入在一百五十万元以上。”胡建军说,他在创业中得到了帮助,尝到了甜头,如今他已开始带领村民一起养羊,目前合作社共有农户108户,还获得了省农委颁发的“江苏省示范养殖场”的荣誉称号。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