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30条措施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2021年06月25日07:2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迈大步

□ 本报记者 陈澄 王梦然 沈佳暄

我省日前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9方面共30条措施,从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等多个领域,为全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指明方向。

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荣锦认为,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要坚持市场决定、有序流动,健全制度、创新监管,问题导向、分类施策,稳中求进、循序渐进原则。《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率先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破除双向流动体制障碍

土地与劳动力,是最重要的两个实体性要素。如何进一步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全面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同时完善土地管理体制。

近年来,我省在土地要素流通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全省正逐步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着力形成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规范有序、资源利用集约高效的现代土地市场体系。同时,全力推进各地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自2018年“增存挂钩”实施以来,全省消化利用批而未供土地超40万亩,处置闲置土地5万余亩。

《意见》提出,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应统筹增量与存量空间,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农村产业发展用地;市县每年应安排不低于5%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此举将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说,我省还将优化用地审批方式,鼓励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如鼓励和引导农村居民利用自有住宅或其他条件,依法从事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

劳动力是最活跃的生产要素。《意见》提出,要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完善技术技能培训和评价制度,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围绕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意见》积极破除劳动力和人才在机会、渠道、空间、服务等方面的社会性流动障碍,释放和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举例说,我省积极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加快实现省内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畅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建立完善与市场相适应的新职业新工种职称评定标准快速响应机制;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自主引进留学回国人员及海外高层次人才,畅通海外科学家来华到苏工作通道。

激发科技创新供给活力

“十四五”时期,我省迫切需要以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先导,激发技术供给活力。《意见》指出,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推进科技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以前科研项目管理中环节太多,申请经费要备材料、打报告,整个流程下来要花费不少精力。”南京工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姜岷表示,当下,科研教师的获得感一步步提升,学校给予创新领军人才稳定科研经费支持,经费如何使用、团队人员如何构成,都可“自定义”,砍掉有碍创新的“繁文缛节”,结出更多创新硕果——近3年,学校签订横向科研项目4000余项、合同总额超9亿元,实施知识产权转化879项、合同总额超3亿元。

提高要素供给的质量和能力,让重大科技成果满足企业需求,技术要素市场才能“永葆活力”。“《意见》提及,要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这就是解决供需矛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总经理肖莺表示。技术成为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且加速聚合、流动。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技术合同登记57412项、成交额2335.81亿元,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三。聚焦“找不着”“谈不拢”“难落地”等关键症结,省产权市场还将优化模式、拓展渠道,一大批专利技术成果正积极联网,成果技术得以随时随地转移转化。

构建良好市场生态,还需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意见》提及,放大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成效。作为江苏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省产研院已成为“标杆式”研发载体平台。“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技术要素向企业集聚,我们不断加深企业创新需求对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举例,江苏金海创科技有限公司一直无法解决数字电机等技术难题,省产研院推动联合研发中心与公司达成技术合作,开发的数字电机产品性能大幅提升,推动了激光装备产业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突飞猛进,创新成为发展的“关键变量”。“必须要大刀阔斧地促进技术要素领域改革,以提升我国潜在生产可能性边界、释放市场潜能,从而达到国际前沿水平。”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华说,《意见》强调,培育建设高质量创新载体、支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等,都在释放清晰信号——江苏应坚持扩大科技领域对外开放,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前沿谋划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

瞄准金融活水薄弱环节

6月21日, 全国首批、江苏首个公募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东吴苏园在上交所上市。“该REITs采用‘公募基金+专项计划+项目公司’交易结构,募集份额9亿份,募集规模34.92亿元。”苏州工业园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晓红表示,东吴苏园上市后,将有效扩充产业载体建设资金,更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大力推进资本要素市场提档升级,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意见》指出要积极稳妥开展REITs试点的同时,还重点提及增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供给。让更多金融活水精准流向实体经济,《意见》提出深化地方特色金融改革,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金融合作、科创金融、绿色金融、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等试点。

“支持产业发展,我们突出一个‘足’字。”江苏银行小企业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说。万高药业是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医药公司,该公司研发科技人员占比超过15%,拥有24项发明专利、2个省级技术中心。近年来,公司先后筹建多个新药研发基地,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流动资金需求增加。江苏银行南通分行主动对接,以纯信用方式“顶格”发放1500万元“人才贷”,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不停歇”。

《意见》从实际出发,瞄准各类要素市场存在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思路和具体举措。《意见》提出要制定数据隐私保护、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探索建立数据产权保护机制和数据分类分级安全保护制度,加强对政务数据、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数据的保护。《意见》还把数据列为新型生产要素形态,用较大篇幅为打造数字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张妍、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