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擦亮“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招牌

2021年06月28日15:0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填写微心愿。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人民网无锡6月28日电 (耿志超)“停车乱像没了,坑洼的路面也进行了改造,商业街环境明显好了。”走进无锡市高新区(新吴区)江溪街道华丰社区米兰商业街,经过一连串的微改造计划,原本凹凸不平、坑洼积水的路面得到了硬化翻新,路旁绿化带的绿植也重新焕发了生机,周边老百姓连连叫好。

不折不扣办好群众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检验广大党员初心使命的“试金石”。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紧紧依托为群众办实事“三微”(聚焦服务“微需求”、办好民生“微项目”、提升百姓“微幸福”)行动,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盯紧民生“小切口”,下好服务“绣花针”,在办好每件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中,擦亮“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招牌。

面对面征民需

把“三微”行动的首要环节打通到基层一线

“电瓶车车库经常漏水”“回家晚了没地方停车”“小区花草不像样子”......夏至,在旺庄街道新光嘉园的“凝心亭”里,居民们就该院落区的现状问题主动召开议事会,商讨解决办法。

围绕着“相信人、组织人、发挥人”,当地社区党组织将“末梢神经”延伸至小区楼栋、延伸到村口院落,以“一碗热汤的距离”凝聚人心,构建有温度、有韧性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如今这里就是我们话家常的‘会客厅’,是解决身边问题的‘议事厅’,也是共享共治的‘小花园’。”小区居民尤阿姨说。

当前,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用心用情用力察民情、问民需作为为民办实事“三微”行动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群众身边的服务阵地,新区设立120个“微需求”征集点,安排志愿者定期收集群众“微需求”。围绕市民热线、来信来访等渠道群众反映热点事项,用心梳理一批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特殊群体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

截至目前,全区有53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社区、家庭、企业等地开展座谈调研,分批次紧贴一线问诊把脉民情民意,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累计走访结对家庭52户,走访调研社区53个、企业60余家,征集各类“微需求”110余条。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采取网格巡访、在线征集、板凳会、座谈会等方式,面对面、心贴心精准摸排广大群众的服务“微需求”,全方位构建零距离、广覆盖、有温度的民情收集体系。“汇成首批126件‘微需求’清单,形成为民办实事备忘录,扎扎实实迈出‘三微’行动第一步。”新区相关人士表示。

围绕居民的迫切需求,社区主动开展微项目。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实打实办民事

把“三微”行动的关键举措落实到百姓需要

在梅村街道吴泰社区海天紫郡小区,由于充电桩数量有限,没有集中充电区域,不足以满足业主电动车充电需求。“长期以来,小区电动车违规在楼道内停放充电、充电区域电气线路私拉乱接、违规使用移动插线板的现象时有发生。”社区工作人员小吴说。

为了改善社区环境,杜绝安全隐患,解决小区居民的迫切需求,吴泰社区对接紫郡花园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在小区内捐赠一批非机动车充电桩,修建停车位及防雨棚,有效缓解电动车充电难状况,为居民提供便利。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走深走实,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史聚力、学史力行,真心实意为广大群众纾难解困,汇聚解决群众“关键小事”的多元合力,将一个个急愁盼的服务“微需求”转化为一件件暖热实的民生“微项目”。

新安街道坚持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举全街之力办好“信”福来敲门、“坐”拥美好等首批46个“微项目”,推动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江溪街道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在多个小区建设并启用1400套智能充电桩,安装一批公共晾衣架,受到了老百姓们的一致欢迎;鸿山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采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帮办代办”、“政务直通车”等模式,推动为民服务“提速增温”;旺庄街道将“微项目”融入“微治理”,以组织推动、党员带动、群众发动方式全面实施楼道“微自治”,有力推动解决楼道乱堆放、非机动车乱停放等突出问题,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小幸福”。

据了解,目前,依据急事先办、小事即办、难事商办的原则,通过调研一线现场,新区各级已协调落实助困助学、垃圾分类、便民设施、公交电子站牌建设等微项目22个;针对企业提出的政务服务、市场环境等共性需求,推出“企业服务专员”机制,组织95位企业服务专员、117位企业联络员对2414家企业提供全天候、全周期服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惠民利民微举措,让广大群众感受幸福无“微”不至。

党员干部用行动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心贴心问民暖

把“三微”行动的最终成效聚焦到群众满意

4月6日,新区首批3条企业定制公交线路在深南电路企业开通以来,获得企业和员工的一致好评。为了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变化,区交通运输局会同公交部门积极跟踪回访,了解到企业还有新增线路的需求,除此之外,先导智能、福田电子、佳利达物流等企业也期待开通定制公交。

实事办得好不好,群众说好才是好。

自“三微”行动开展以来,新区便建立了民生“微项目”动态数据库,由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人定期跟踪收集和汇总“微项目”情况。

据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委六个巡回指导组通过深入联系被指导单位,采取面对面抽查询问方式,面向基层群众开展主动问效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办理“微项目”方面的推进力度和实际成效,形成“三微”行动闭环管理机制,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小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成。

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采取个人领办、结对共办、组团合办等方式办结民生“微项目”207件,正在帮办78件。

下一阶段,新区还将在主动问效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满意测效、公开评效等方式,加大对“微项目”的跟踪评价力度,让广大群众既当好“出卷人”,又当好“阅卷人”,确保“三微”行动的实际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以高质量的民生“微项目”,全方位提升群众“微幸福”。同时,对质量优、见效快、评价高的“微项目”进行选树和推广,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强大动力,有力铺就一条具有新区特色的群众“幸福路”。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