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南京创新周|“大咖故事荟”第三季:用数字为秦淮文化产业“多维度赋能”

2021年06月28日19: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第三季举行

“一年一度一相逢,大咖共叙话秦淮。”日前,南京创新周系列活动——“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第三季在秦淮区举行,20多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聚焦“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话题,共同探讨秦淮文化产业未来发展重点,高质量发展模式,能级提升路径,用数字为秦淮“多维度赋能”。

为打开更多的人才通道、平台渠道,本季“大咖故事荟”首次与南京市文化人才沙龙、秦淮政协委员沙龙联手,推进南京市文化人才、国家和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与文化产业行业领域专家,共同为秦淮文化产业出谋划策。

在论坛活动中,嘉宾们从IP数字产业的意义、区域特色标签打造,优质资源平台合作、全产业模式推进、IP活化和国际化传播六个维度,共同探讨数字赋能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从让历史经典通过现代科技传承下来、活在当下、走向未来的角度,深度解读秦淮文化挖掘打造的意义和方向。文旅部-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顾江结合目前秦淮正在推进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南部新城超级总部基地建设,给出了打造数字化业态集群的建议。国家文化科技服务联盟主席代旭,从项目实操层面,提出了新业态、新场景打造的重点。南京市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万震给出了与省市属平台合作,打造更有活力的文商旅融合发展模式的建议。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龙虎网董事长、总编辑李冀则从内容科技的应用与革新助力的角度,提出加快推进秦淮数字文旅产业打造的方向。

秦淮区政协常委、区政协教卫文体委主任、一级调研员张振荣详细介绍了《郑和,从秦淮走向世界》一书的编撰背景及意义,认为应该聚焦全国知名的秦淮河打造大IP,并通过艺术节等方式,形成秦淮河IP矩阵和体系。南京文化人才张帅、刘沁松,三季活动嘉宾朗辉光电董事长吴晓军等从企业化运营的角度,提出了打造数字文化产业的想法。

秦淮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提出,秦淮既是一个见证金陵起源、承载历史精华的老城区,又是一个拥有黄金地段、未来可期的新地区。南京正在深化“世界文学之都”建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为“文学之都”核心区、城市消费中心区,秦淮要结合国家加快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先天优势,抢抓发展机遇,通过数字赋能城市、赋能产业,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从文化大区到文化强区、高质量发展向高能级水平跨越。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及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旅局、秦淮区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