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区开展青少年专题党史宣传教育示范观摩活动

2021年06月28日15: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6月28日电 日前,南通市崇川区开展青少年专题党史宣传教育示范观摩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强化思政教育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取得扎实成效。

据介绍,自崇川区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为主题,通过传唱、创编、绘画、寻访、追忆、宣讲等手段让学生多感官体验式互动、多维度沉浸式探究、多元化立体式学习,聚焦“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基地+阵地”、“活动+服务”四个结合,同步推进童声颂党、童话祖国、童绘党徽、童行爱党、童听党史、童赞党恩六“童”实践活动,推进青少年党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下阶段,各学校将把学习“新安旅行团”精神和崇川区青少年社区实践教育活动有机结合,把“四史”教育融入实践,开展红领巾寻访红色记忆实践、红色影片展播、“红色故事我来讲”党史宣讲、“四史”专题宣讲进社区等活动,提高全区青少年的社会实践能力。

活动现场,区教体局介绍了青少年专题党史宣传教育启动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暑期青少年专题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作出部署。狼山镇街道作为街道代表就如何在暑期对青少年专题党史宣传教育与学校和社区进行无缝对接并开展好特色活动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一起观看了南通师范第一附属小学精心排练的“红领巾学党史”主题汇演。

观摩人员一行来到南通市天生港小学,学校不少学生的爷爷奶奶都是上岸渔民,学校为此开展了“渔家少年”学党史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双结合,学校小课堂与社区大课堂“同频共振”,其中“渔家少年”进社区、渔民爷爷奶奶进学校宣传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受到观摩人员的一致好评。

张謇第一小学巨幅的青少年党史学习宣传图片,让观摩人员感受到浓浓的学习宣传氛围,学校弘扬张謇爱国精神,开展“爱在春风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见证百年历程”、“聆听党员故事”、“分享红色经典”等一个个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沐浴着党的光辉,学思践悟,坚定信念。学校利用“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到南通独立支部开展“寻访红色印记”系列研学活动,让百年党史浸润孩子心田,让红色精神引领孩子前行。

南通师范第一附属小学观摩人员在小小解说员的带领下通过“红领巾学党史”特色长廊,一个个红色革命小故事深深吸引了观摩人员。“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活动展板,展示了全区青少年专题党史宣传教育在学校、街道及社区的开展情况。

崇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伟明表示,崇川区以“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为主题,贴近少年儿童需求,创新平台载体,注重实践体验,开展了导向鲜明、内涵丰富、形式鲜活的教育实践活动,注重“点线面”结合、紧扣青少年需求、突出多元化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张伟明提出,要聚焦“明理”,筑牢思想根基,用好“红领巾学党史”、“六一主题中队会”等鲜活载体,引领广大青少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聚焦“增信”,坚定理想信念,适应青少年学习规律,既要开展好知识性学习、学理化灌输,也要发挥好实践育人优势,依托“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共产党人初心如磐、信仰如山的优秀品质。要聚焦“崇德”,赓续红色基因,将启迪思想与获取力量有机结合,把学史和育人有机结合,深入挖掘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涵,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聚焦“力行”,担当时代重任,引导广大青少年不断从党史中汲取营养、磨练意志、强化担当,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登高望远、勇毅精进,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南通市文明办副主任费春华,崇川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团区委、区关工委、区教体局、区社科联相关负责人及区各街道、区各小学德育分管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石唯 王继亮)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