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多措并举纪念《烟草专卖法》颁布30周年

2021年06月29日08: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颁布30周年,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南通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市局”)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不断提高干部员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法治讲堂”提升法治思维

“如何有效防范和化解基层烟草专卖执法风险?”“烟草专卖执法的证据如何固定?”“如何规范烟草专卖执法流程?”今年5月,南通市局举办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与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邀请行业讲师现场授课,讲解新时代下如何推动控烟履约、加强电子烟监管,“以案释法”剖析问题,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6月,南通市局组织开展“我为市场监管勇担当”之“法治讲堂”主题活动,邀请行业具有实战经验的专家授课,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轻微违法案件快处等制度体系,开展执法情景模拟点评,学习行业优秀案卷,由浅入深地分析涉烟案例,对南通市局的专卖法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活动内容丰富充实,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让基层专卖执法人员和法规员深受启发。

同时,南通市局召开执法疑难问题研讨会,邀请派驻烟草律师,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日常疑难问题对专卖执法人员开展定期答疑和法律风险分析,加强对重大复杂行政处罚案件和许可执法文书的提前介入和审查把关。

“情境模拟”提高实战经验

“老板,请你配合我们的工作,请打开保险柜……”“围观群众,你们可以拍照,但是请不要断章取义,我们接受大家的监督……”“这个快递包裹是我的,明明有六条中华,怎么会变成了五条呢?”在模拟课堂上,南通市局执法人员现场“抽题”,模拟办案,围绕寄递环节、租赁仓库等近几年来遇到的棘手案件、经典案件一一进行模拟,由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围绕案例进行详细讲解和培训。通过开展“情境模拟执法课堂”让执法人员补短板、强弱项,以实践促学习、以实践促提升。

为全面提高全区专卖管理人员卷烟鉴别检验水平,南通市局精心设置卷烟快速鉴别专题训练,开展每日“60秒大闯关”,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技能水平。

此外,南通市局收集相关裁判文书和处罚文书,形成139个、468页的《涉烟案例行政执法裁判文书汇编》,并下发到全体专卖法规人员。

“图解法规”创新宣传方式

“烟草专卖法立法宗旨是什么?”“我国在哪些方面实行烟草专卖许可证制度?”“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应当具备哪些条件?”南通市局面向全系统员工征集制度图解,加强重点岗位干部员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帮助新转岗人员快速熟悉专卖稽查工作,规范执法行为。

如何将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南通市局拍摄了5组执法示范系列视频,首次通过新媒体方式把执法现场搬上屏幕。通过执法示范视频学习,该局引导执法人员严格遵守“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规则约束,坚决落实“法定职责必须为”的主体责任,实现从“事后补救”向“事前预防”转变,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

同时,南通市局强化固定阵地宣传,悬挂横幅,充分利用新媒体普法平台,组织《烟草专卖法》知识答题活动,通过动画短视频、漫画等形式,向全体员工和零售客户推送宣传相关知识,促进普法活动精准化、生动化和多元化。(陆婷)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