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

“不忘初心 党建先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系列视频展播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高建林:砥砺百十载 精诚逐未来

2021年07月02日08: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进一步增强公立医院政治意识、强化公立医院责任担当,推动江苏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江苏省医院协会、人民网江苏频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联合推出“不忘初心 党建先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系列视频展播,今天推出对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高建林的专访。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通大附院)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最早的综合性教学医院之一,已有110年的历史,创办者正是被习近平总书记评价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的张謇先生。医院是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长三角北翼和沿海经济带高水平医疗服务高地。现院区开放床位2210张,建设中的新院区规划床位2500张,预计2023年底交付启用。医院现有职工3300多名,其中高级职称730余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5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300人。

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实现了“百强梦”“新院梦”。

百年通大附院 党建蓬勃发展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高建林介绍,新中国成立后,通大附院党的建设工作不断蓬勃发展。1949年12月医院有了第一位中共党员,1951年1月成立党支部,1956年9月成立党总支,1981年12月建立党委,迄今已召开了五次党代会。医院党委现下辖7个党总支、1个党工委、51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00余名。

2019年1月,通大附院即按照中办文件要求完成了医院领导体制的转变。作为江苏省最早实行党委领导下院长负责制的大型医院之一,扎实有效地党建工作为医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医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省卫生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初步实现“百强梦”“新院梦”。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深入推进医院领导体制转变

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医院领导体制的转变”工作方面,高建林介绍,通大附院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具体工作:调整充实领导班子。2019年1月初,结合医院领导体制的转变,南通大学党委对通大附院党委和行政领导进行了调整,为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打下了组织基础。

健全完善议事规则。2019年初明确了医院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工作实施细则、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书记和院长经常性沟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近期,又对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行了修订,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基础。

持续深化内部改革。加强医院内部治理,对党委职能部门进行充实完善.设立党委办公室,设立党委组织部和党委统战部合署办公,设立党委宣传部和品牌建设处合署办公,设立党委人才工作部和人力资源处合署办公,独立设置纪委办公室等,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在省内率先探索实施内设业务机构党政共同负责制,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延伸到基层末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将2020年确定为医院深化机制改革落实年、2021年确定为深化机制改革攻坚年,将党建工作落在实处、抓在细处。

明确重点任务 扎实推进医院党的建设工作

针对通大附院地深化机制改革攻坚,建立与之相配套的党建等工作制度,高建林介绍说,主要明确了六大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扎实推进: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修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提拔8名在重点任务完成当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加强干部日常培养与教育考核,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推进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完成基层组织的建制调整和基层组织换届,双带头人比例达73.33%。印发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和党建质量评价办法,全面签订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书。此外,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主题党日活动、抗疫先进事迹宣讲会、微党课比赛等活动,积极选树典型,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规范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化领导班子理论武装。在全院大力开展向创始人张謇的学习活动,弘扬其爱国情怀、秉承其为民理念、光大其担当精神。医院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20年获评 “全国文明单位”。

筑牢廉洁从业思想堤坝。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推动“一岗双责”落到实处。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项目等的监督;聘任院内特约监察员,定期组织开展风险排查和自查自纠。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廉政谈话等。

全面加强行业行风建设。独立设置行风监督处,启用医疗服务监督电话,实行“首诉首接负责制”。强化医德医风“一票否决制”,将行风投诉、医德医风情况作为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等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干部职工奖惩评价体系。

切实提升人才培养力度。落实党管人才要求,明确领导班子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健全完善职称聘期考核、临床首席专家聘任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实施江海英才、俊才培养计划,不断加大人才引培力度。还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医学教育家”培养工程。

党建引领 实现疫情防控和医院事业发展双胜利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大战,也是大考。高建林介绍,医院党委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同步同向、同频共振、同舟共济。通大附院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医院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全面动员,及时部署。疫情发生后,院党委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文件30余个,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定向标和助推器作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统一意志,狠抓落实。医院党委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切实发挥了主心骨和领头雁作用。一大批一线医务人员和机关管理干部职工,尤其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业务骨干纷纷递交请战书、决心书,充分表现出通大附院人在大疫大战、大是大非面前的硬核精神和担当勇气。

主动担责,驰援湖北。在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及日常医疗服务同时,支援完成援鄂医疗任务。2支18人的援鄂(武汉和黄石)医疗队伍圆满完成任务,实现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160人的援鄂医疗后援队半天内组建完成,机关管理干部职工赴南通市竹行高速道口24小时值守近12个月,医务人员赴南通大学校区值守,为守卫一方平安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力求创新,提高效率。率先利用大数据技术研究开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系统,率先使用红外线测温系统。组建13人的专职督查专员队伍,在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确保医院年度重点工作不打折扣如期完成。

2020年,虽然经过疫情干扰,但医院各项效率指标和技术指标明显向好,平均住院日、三四级手术占比、疑难危重症患者占比等反映内涵实力、效率效能的指标均为历史最优。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创历史新高。中国医学科学院重磅发布的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排名中,通大附院以全省第6名、全国第96名的成绩进入百强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年份,是医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通大附院建院110周年。医院党委将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各项部署,坚定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动摇,坚持医院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不忘办医初心、牢记医者使命,为建设“高水平、强特色、可持续、三满意”的现代化医院而不懈努力,以这样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