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党建引领奋斗路 幸福鼓楼正当“红”

2021年07月01日14:2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建引领奋斗路 幸福鼓楼正当“红”

  基层党建事关执政根基、事关发展大局。

  2019年4月,鼓楼区结合本地实际,决定在全区实施基层党建《“两计划两行动”三年行动计划》——以“红领计划”提升干部能力素质,锻造过硬带头人队伍;以“红星计划”培育基层治理、担当作为、创新创业不同领域先进典型;以“红驿行动”构建重运用、重特色、重功能的党群阵地风景线;以“红基行动”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建强基层堡垒。“四红”品牌赋能下,鼓楼刮起“红色”旋风,党员干部带头奋进,共同攻坚克难,推动全域发展再上新台阶。

  时至今日,“两计划两行动”已实施两年有余。两年多来,无论是优秀的支部领头人,抑或是建功立业的优秀典型,再或是如星星之火般的红色驿站以及众多可圈可点的基层党建优秀案例,都如雨后春笋般在鼓楼涌现。

  鼓楼的党建工作强了基础、创了品牌。在推进“四个全域”的过程中,鼓楼始终把党建当做前行的“指挥棒”,促进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治理、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收获质的飞跃。回首过往,党建始终引领鼓楼奋斗路。立足当下,党建助力幸福鼓楼正当“红”。

  红色沃土 滋养鼓楼

  鼓楼是一片拥有丰富红色资源禀赋和优秀红色传统的宝地。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许多重大革命事件发生在这里,许多著名革命先驱英勇战斗在这里。在早期革命运动中,南京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张闻天,活跃在鼓楼;解放战争时期,渡江胜利第一船“京电号”,冲锋在鼓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桥南京长江大桥的起点,坐落在鼓楼……党的百年光辉征程里,鼓楼始终是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遍布全区的红色资源和一个个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为鼓楼广大党员提供了厚重的历史教科书和生动的学习素材。因此,拥有特殊优势的鼓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根脚下红色沃土、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2月1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红色足迹·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行动”的鼓楼首站来到和记洋行旧址。鼓楼高新区机关党支部、鼓楼高科集团党委第二党支部及鼓楼滨江集团党支部的党员同时前往,共同追寻先辈足迹,聆听红色故事,感悟自强不息的红色精神。

  在鼓楼,像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今年还有很多。从和记洋行旧址到八路军驻京办事处旧址,从长江大桥历史陈列馆到颐和路社区将军馆,鼓楼广大党员干群沿着区委党史办印发的《鼓楼红色印迹》中的红色打卡线路,将身边的红色历史内化于心,将鼓楼的红色精神外化于行。

  在此过程中,一批老将军、老红军、老党员登上鼓楼的红色“百家讲坛”,讲述革命前辈故事,带领后辈感悟红色精神。原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抗美援朝老战士张兰生、革命烈士孙津川的侄女孙以智……众多的红色人物,是鼓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瑰宝,让每一堂党课都澎湃着红色能量。

  今年3月,鼓楼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号召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开展红色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进楼宇、进校园、进企业“六进”活动。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指弹出万般音。顷刻间,鼓楼上下掀起追寻红色记忆、传播红色文化、引领红色风尚、弘扬红色精神的热潮。

  老党员举办邮票展说党史、百人红色巾帼志愿讲解团讲述英雄家风、居民微“电台”自学自播党史小故事、社区创立起老物件博物馆和“读报小屋”……在“六进”活动中,广大党员强思考、重创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多种多样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让学习氛围浓起来。

  璀璨“凡”星 点亮鼓楼

  今年的2月18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我市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鼓楼充分展现出“主城担当”,在2018年、2019年度我市综合考核中被评为第一等次的基础上,再创佳绩,取得2020年度全市第一名的成绩。

  赫赫“军功章”背后是每个鼓楼人的奋进之力,其中的党员更是功不可没。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区委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在一线组建113个社区临时党总支、740个临时党支部,通过强化战时激励、严明战时纪律、优化战时保障,凝聚起战疫情的磅礴力量;面对经济下行,区委区政府连续召开两场动员大会,吹响了稳增长、保目标的冲锋号角,常委会每周调度、包块常委分管区长常态推进、四套班子协同发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无论何时何地,鼓楼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始终跟紧既定步伐,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无私奉献中展现担当作为,有力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飘扬的党旗下涌现出了一批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

  季仁洲和邹斌,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冲到隔离区与病魔较量,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防线,成为新时代里“最可爱的人”。

  王卫平、陈孝友,把社区当自己家,把群众当家里人,创新基层治理、维护社区安康,用点滴之功浇铸鼓楼幸福招牌。

  潘虎、王晓宇,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各自领域亮党员身份、汇前进动力。

  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充分汲取榜样力量。在党建引领下,该区上下每一位党员都负重前行、敢于攀登,如点点繁星,汇一路星河,点亮璀璨鼓楼。

  党建引领 幸福鼓楼

  在“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一个叫做“金陵汇”的党群服务中心让20栋商务楼宇内的1000余家企业和近5万名员工凝聚一心,非公企业党支部之间实现了资源嫁接、服务共享,共同繁荣了区域经济。

  在江东软件城,鼓楼高新区去年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动对接企业,按照“党建+科技”的思路,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鼓励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逆势增长。

  在社区基层,危旧房改造、环境品质提升等民生大事、难事,因为有了党员干部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的亲力亲为,变成了好事、实事。

  在金川河边、长江堤边,无论是否处于汛期,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都按时定点巡河,河长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鼓楼的幸福河湖。

  从经济发展到科技创新,从民生改善到环境提升,党建已浸润在鼓楼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引领鼓楼上下齐心协力、同舟共济。

  2019年7月,鼓楼区委二届七次全会将“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南京愿景与“首善之区、幸福鼓楼”奋斗目标有机融合,正式提出“四个全域”——全域首善、全域创新、全域美丽、全域幸福。而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这四个全域的最主要抓手就是党建引领。

  2020年,集中应对疫情、蹄疾步稳复工、发力全程争创……在每一次迎大战、应大考中,“四红”品牌逐渐响亮,“四个全域”成效显著。

  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深化“四个全域”再出发。

  2021年,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党建引领下的鼓楼正坚定理想信念,书写党的建设新篇章,正厚植为民情怀,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强富美高”新鼓楼的发展蓝图在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展现出日趋清晰的现实模样。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