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党建引领城建 联盟助推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示范引领:以强带弱激发党建引航效应

2021年05月20日18: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阳光和建”党建联盟打造“六位一体”标准化党建阵地

编者按:2018年以来,镇江市住建局党委按照“区域相邻、行业相近、业务相关、强弱相济、内外联动”的原则,指导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结盟建盟,紧扣联盟联项目、党建促城建;联盟联实事、党建促民生;联盟联社区、党建促治理“三联三促”打造党建综合体,有效地释放了基层党建集聚效应、融合效应、领航效应、民生效应“四个效应”。

镇江市住建系统“阳光和建”党建联盟党建工作室设在镇江市住建局建管处五楼,工作室内悬挂着鲜艳的党旗,镌刻着入党誓词,陈列有党支部工作职责、党的性质宗旨、党员权利和义务、历年荣誉表彰等,这也是建管处创建“五星”双型党支部的重要阵地。

2020年11月10日,在党建工作室内,市招标办和建管处两家单位全体党员正为招标办党员董巍庆祝政治生日,大家给他送上一本红色经典书籍《红岩》。随后,在市招标办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再次表达了“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党性,坚定信念。

但在2年前,市招标办的党支部活动并没有这么正规,当时市招标办党支部仅有3名在职党员,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支部战斗力不强。为此,在镇江市住建局党委的指导下,按照强弱相济的原则,充分发挥先进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弱小支部补齐党建短板,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2018年,住建局系统五星级党支部——市建管处党支部与市招标办党支部组建了“阳光和建”党建联盟,以“一对一”挂钩结对的形式帮助后进者加强党支部建设“五个基本”,精心打造了党性体验室、廉政文化室、成果展示室、书记工作室、组织活动室、党员职工书屋“六位一体”标准化党建阵地,以强带弱促进双方党建基础共同提升、共同过硬。市建管处和市招标办共建“阳光和建”党建联盟后,定期开展庆祝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市招标办的党员也参与其中,弥补了党员人数少、缺乏氛围的遗憾。

“自从有了党建联盟,我们的组织生活更加规范、系统了,党员们的精气神提高了很多,工作更有激情,更有奋劲。”市招标办的党员们有感而发。

住建行业中存在着大量的非公企业和单位,为加大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镇江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党支部、市白蚁防治所党支部和非公企业镇江建科集团党委共建“科技惠民”党建联盟,以党建引领三方跨行业联动、跨专业整合,促进共建项目和党建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2020年,在极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镇江建科集团主营收入逆势增长,实现利润约6500万元,集团所辖检测中心党支部创成住建系统首家非公企业四星党支部,企业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获得双丰收。(方骏 徐初晖)

(责编:唐璐璐、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