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民生百事践初心丨常熟:家门口的免费暑托班来了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1年07月07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琴川街道漕湖社区的孩子们在“家门口的暑托班”学习。徐花摄

每到暑假,许多双职工家庭都会面临无人照看孩子的困难。“暑托班”就成了这些家庭的“刚需”。人民网记者在江苏常熟采访时发现,当地部分社区已早早开始向居民提供免费托管服务。据了解,常熟今年结合“学党史办实事”将这项工作提档升级,充分利用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努力打造出200多个“家门口的暑托班”。

“今年暑假,我还要来!”

“前两年暑假,我每天都到社区自习辅导班来,各门科目的题目都有老师可以解答。”7月4日,中考结束升入常熟市中学的费思嘉告诉记者,“今年暑假,我还要过来呢!”

费思嘉谈到的这个暑托班位于虞山街道明晖社区居委会的二楼会议室,牵头人是辖区内的在职教师陈英。

陈英是常熟市外国语学校的一名英语老师。两年前,她的儿子刚考上高中,家中的环境并不利于学习,考虑到这可能是困惑很多家庭的难题,她找到了明晖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晓雯。两人一拍即合,当即决定由社区提供场地,设立免费自习辅导班。经陈英动员,居住在辖区周边的同事也自愿参与进来,首批就有30多个孩子报名,费思嘉就是其中之一。

明晖社区的志愿辅导模式即将在全市推广,而比明晖社区的自习辅导班还要早上一年,琴川街道衡山社区2018年启动的“七彩的夏日”实践活动更像是常熟“家门口的暑托班”的雏形。

今年13岁的袁子言家住衡山社区,父母平时都要上班。三年前的暑假,袁子言来到了琴川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七彩的夏日”暑期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点。

琴川街道宣统文体科科长钱建红表示,该项目在2018年暑假启动,依托51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相关活动,提供包括书法培训、阅读指导及安全、环保等各类实践活动。今年开始,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街道结合“学党史办实事”要求,“家门口的暑托班”项目除了提供作业辅导,还将设置阅读欣赏、硬笔书法、道德讲堂、安全教育、党史教育、音乐欣赏等课程。

虞山街道明晖社区居委会志愿者教师汪微正在辅导孩子功课。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快乐暑假从这里开始

6月17日,常熟市委宣传部、常熟市文明办联合发文《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家门口的暑托班”实践活动的通知》。自7月5日开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依托遍布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各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全市201个“家门口的暑托班”将陆续开班。

据了解,“家门口的暑托班”项目内容包括“成长·赋能”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学习·启航”课业辅导志愿服务活动、“快乐·提升”兴趣培养志愿服务活动、“陪伴·关怀”亲子课堂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其他暑托班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保障学习质量和效率的同时,尽可能多地给孩子们带来更为丰富的暑假体验。

据常熟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暑托班开班前,当地召集了多个部门、板块召开协调会。目前,常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选四节红色绘本阅读指导课面向全市孩子在暑期开设直播,市教育局组织了487名教师志愿者,市科协派出27名专业科普志愿者,市文体旅局精选39节非遗传承课送入暑托班。市级文明实践点将书香阅读课配送至所、站、点。此外,两新组织常熟市零距离有限公司党支部为全市暑托班带来手作黏土兴趣课程,常熟理工学院亦有百名教师、学生加入志愿团队。

已连续三年参加“七彩的夏日”的袁子言,对升级后的“暑托班”充满期待。他说,通过三年的参与,不仅交到了好朋友,更在参与集体活动中提高了自己,还学到了摄影技巧、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在其家长看来,孩子在家庭生活中更善于表达与倾听了,亲子关系更为紧密,这是意外的收获。

费思嘉的妈妈表示,“这个做法确实解决了我们双职工家庭的实际问题,还给我们省下了一笔费用。更关键的是有各方面的老师答疑解惑,暑假的学习效率上去了,可谓省钱省心省力。”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