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开发区:答好“民生卷、发展卷”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4日14: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新的排水口修好后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排水很快,再也不用担心淌水进小区了。”家住连云港开发区久和片区的张大姐说。久和片区新建汇入运盐河雨水排口项目正是开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连云港开发区注重“学党史”与全区重点工作有机融合,通过为民为企办实事解难题,提升“推动产业项目发展”“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文明城市长效常态”“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等重点工作的实效,从保障改善民生,推动产业发展,强化服务能力等方面着手,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答好“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民生卷”和“发展卷”,持续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深学细悟,弹好“学用结合前奏曲”。围绕“六深悟”,统筹课堂课外、线上线下、区内区外资源,坚持一盘棋谋划。突出头雁带头学,区班子领导坚持“一月一主题、每月读书班”,明确“七个一”具体要求,先后举办主题读书班3期,召开中心组学习12期。统筹资源实境学,结合“清明”“五一”“七一”等重要节点,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带头,区内各部门、街道、学校和企业先后到市革命纪念馆、市档案馆、开山岛、抗日山烈士陵园等地开展200余场次的现场教学活动。线上线下带动学,先后邀请市委宣讲团团长、市党史工办主任徐勤飞等多位专家来区作专题宣讲报告。组织“理响”宣讲团积极进基层、进校园以讲故事的形式先后开展宣讲80余场;创新搭建党史“云课堂”,在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天天读”专栏,做好“微课堂”,开展“线上直播授课+线下同步互动”双频联动模式,开通抖音号、微信视频号,摄制发布“初心答案”“循老兵印记、传红色基因”“歌声里的党史”等系列融媒精品,引发广大网友关注,累计点击量超50万。

用活资源,奏响“全员参与交响乐”。立足园区实际,创新服务平台,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引导党员干部有作为、讲奉献。组织开展区内省市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集中学习,开展老党员讲“光辉岁月”、新党员集中宣誓、全体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七一”前后发放“政治生日贺卡”7100余张;依托中华药港,创新成立新医药产业党建联盟,吸纳成员单位30家,覆盖党员3500人,打造近3000平米的政治生活馆,推出“两库一平台”和派遣党建指导员服务“两新”组织,破解工学瓶颈和组织瓶颈,组织开展青年红色经典阅读分享、青年沙龙、党史青年说等活动,构建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并从阵地、人才、经费、工作等4个方面、12条措施入手,制定《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扶持政策》,形成“1+1>2”效应。大力开展“学雷锋、港城红”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讲卫生、树文明”清洁家园专项行动,把周六确立为“固定志愿服务日”,动员党员干部深入村居,整治提升人居环境;面向困难群体征集微心愿230个,由机关、群团和“两新”组织认领,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践诺力行,唱响“实干为民进行曲”。结合“千家万户大走访”活动,梳理全区重点项目清单,以实践活动为抓手,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服务企业发展,开展“‘服务大提升、聚力促发展’企业大走访专项行动”,走访企业148家,收集各类问题咨询等175个,通过现场即知即办、部门联办等举措化解65个,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类扶持项目16个,资金约1.6亿元;大力开展“三百劳动竞赛”,推动44个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加压推进。服务基础建设,推进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发区院区、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楼和猴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医疗服务环境。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新建久和片区汇入雨水排口和朝阳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解决积水问题。服务改善民生,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布局公办幼儿园建设,推进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规范、优化课后延时服务。深化“四季”就业帮扶行动,发布岗位1.4万个,帮助企业招工2233人,加快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健身路径、健身广场建设。(谭孟超 杨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