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省科协联合南京双闸街道开展"科普惠民办实事"活动

2021年07月15日22: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双闸街道与省科普服务中心签署共建协议。嵇刊摄

“钻木取火”小游戏、零食抓娃娃机、膳食科普讲座、VR红军长征体验、无人机穿越比赛……7月15日,“党建引领聚合力,科普惠民办实事”江苏省科协——双闸街道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益暑托特色项目首届青奥社区科普嘉年华举行。活动由江苏省科协机关党委、南京建邺区双闸街道党工委主办,包括党史学习教育、青少年科普教育、社区文化交流等3大主题、5项议程、12项特色活动,为居民送上了科普大餐。

特邀科学老师现场讲授科学实验。嵇刊摄

资源下沉,为青少年打造暑期“科技乐园”

早上8点,7岁的徐锦晨就早早梳洗完毕,催着妈妈带自己去青奥社区的科普嘉年华玩。两天前,徐锦晨的妈妈通过社区交流群得知了将要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暑托特色项目的通知,正在放暑假的徐锦晨听说游戏互动很多,特别激动。

活动现场,四五十名社区学生领取了任务卡,先是体验编程游戏“钻木取火”,然后游玩交互游戏“卡奇猫钓鱼”,随后,在家长和志愿者的带领下,玩抓娃娃机、观看昆虫的一生标本展、触摸活蜥蜴、体验VR智慧学习站,在科普大篷车展区前,跳舞回形针、协作抓球、机械传动、魔箱、磁力转盘……学生在动手体验的同时,还学到了物理、生物、化学等科技“干货”。“太有意思了,有了这些游戏,暑假变得丰富和快乐了。”徐锦晨说。

据悉,为了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省科协积极整合资源,联合省科普服务中心、韩博士教育、弘谷科技等多家知名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将优质科技产品和科普服务带进双闸街道社区,干冰小实验、科普大篷车,盖章闯关等游戏环节,激发了学生们的科学热情,让他们的暑期收获颇丰。

现场观众听取《合理饮食,膳待健康》科普讲座。嵇刊摄

聚合实力,为社区居民带来实用“健康指南”

在社区文化交流中心的图书角,一场科普讲座正在进行。“酸奶和鲜奶哪个好?”“中老年减肥是该采取多运动还是少吃饭?”“一天之中,早中晚哪顿饭应该吃的像‘皇帝’,哪顿饭应该吃的像‘乞丐’?”针对社区中居民常见问题和常见病症。省人民医院营养膳食科副主任医师徐冬连带来的《合理营养,膳待健康》讲座为居民提供了充分的膳食营养和饮食指南。她提出,目前居家饮食中存在三餐分配不合理、饮食结构不平衡、依口味选择食物、零食饮料摄入过多等不良习惯。建议多关注食品类别和营养特点,食用谷物、蔬果、豆类和动物性食物,提供均衡营养。居民一边认真听取讲座,一边品尝主办方提供的精致甜点。许多市民为讲座内容点赞:“中老年人容易患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今天活动中让我们学到的这些内容,真是一份及时有用的‘健康指南’。”

随后,省营养学会秘书长袁宝君和徐冬连医师为居民进行义诊。“这是我们今年首次走进双闸街道,之前也经常进入社区进行科普,能有机会与居民面对面,普及科学生活方式,指导健康饮食行为,也是我们的荣幸。”徐冬连表示。

创新手段,为建党百年献上亮眼“成绩单”

带着VR眼镜,跟随革命先辈重走长征路。现场,一位市民正在体验VR红色党建项目。“你可以旋转,向上看,向下看,也可以左右看看。”随着志愿者的指导,该市民感慨:“运用高科技真的有重走长征路的感觉,周围的墙壁和道路是泥泞的,战友们也有着生动而严肃的表情,通过这个仪器,自己感悟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运用创新手段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嘉年华还特别开设 “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建党百年图片展。“开天辟地闯新路”“一张白纸绘新图”“伟大变革奠新基”“走向复兴谱新章”四大主题环节,阐述了人们耳熟能详的科技事件及其背后的深远意义,引发观众感悟初心和使命,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

“今年以来,街道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挖掘释放南京红色底蕴深厚、家门口共建资源富集的优势,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下扎根,高质量发展向上攀升。其中‘联盟下午茶’‘企业家论坛’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晒出了亮眼成绩单。”双闸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凌表示。

“携手开拓创新、探索发展模式、共建合作机制,省科协将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在实干中砥砺初心,努力把科技服务覆盖到更多区域,为服务城镇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多贡献。”省科协机关党委副书记刘大明表示。(赵梦祺)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