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动力切换 南京浦口高新加“数”进击

2021年07月19日13:3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动力切换,浦口高新加“数”进击

12月16日,18个拟进驻K空间的海外项目成功签约;

12月8日,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落户浦口;

11月27日,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南京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揭牌;

11月7日,DXC(惠普企业服务)投资110亿元,启动建设全球首个国际软件质量总部基地……

大项目纷至沓来,大手笔接二连三,最近一个多月,南京“年纪最轻”“底子最薄”的浦口高新区风头正劲。“激活深化改革的原动力,开放合作的竞争力,营商环境的支撑力,把后发优势转化为强劲态势。”浦口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石山表示,理顺体制机制,园区将抢抓“双区叠加”的发展机遇,锚定数字经济的产业蓝海,面向全球链接高端资源,加快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

精耕“试验田”,重塑机制优势

18日上午,浦口科创集团招商中心的办公室里空空荡荡,刚刚接待完一批客商的中心主任吴思乡匆匆赶来,刚坐下,手里的电话又响了起来,“这是园区改革后的常态,招商小组几乎都在外面对接项目、洽谈企业,今年的节奏实在太快了!”

聚焦平台运行企业化、人员聘用市场化、薪酬体系差异化,一场以去行政化为主题的“统考”,今年在南京15个高新区全面推进。浦口高新区迅速对表具体要求,对标先行园区,紧扣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三大主题,迅速打响改革“第一枪”。

3月16日,浦口高新区招商组长竞岗答辩会举行,16人竞聘7个组长岗位,打破身份界限,按照基本素质、专业素质、管理素质和临场表现打分,对竞聘者作出综合评价。成功竞聘的招商小组长人人都有指标,通过内部擂台赛,实行上有奖励、下不保底的激励机制,同时还把签约项目到资率、落地转化率纳入考核内容。

身份“清零”,岗位“洗牌”,档案“封存”,5月,改革在浦口高新区全面铺开,每个员工都有发展机会,每个岗位都充满竞争。引入KPI考核和差异化薪酬体系,彻底打破了“大锅饭”,最高和最低年收入拉开到3-5倍。“热血沸腾,干得有奔头,再苦也值得!”招商中心一位小组长说。

去行政化改革,核心在于政企分开。浦口高新区明确“小管委会、大平台”模式,厘清职权,开发建设、资本运营、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等具体事务全部市场化运行,交由科创集团负责。管委会专注统筹协调、发展规划、产业引导、营商环境等政府职能。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重塑体制机制优势,“试验田”迎来“丰收季”:1-11月,浦口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6%,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

抢滩“新蓝海”,共享数字红利

近日,2020年南京成长型企业50强名单公布,来自浦口高新区的中创为和点米网络成功上榜,中创为更是以营收总额近10亿元、增长率243.68%的数据位居榜单第七,成为浦口抢占数字经济风口的“先头部队”。

软件定义世界,数据驱动未来。今年4月,南京发布《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在空间布局方面,以人工智能为主导产业之一的浦口高新区被“委以重任”——园区要深耕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和大数据领域,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促进产业、人才、数据、服务等资源要素柔性流动与聚集。

使命在肩,一场“数字蝶变”在浦口高新区悄然开启。今年以来,浦口高新区把数字产业作为推进“四新”行动计划的“先手棋”,出台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资20亿元的康佳磐旭工业物联网成功落地;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颐高人工智能港启动建设;举办2020年中国算力峰会,与中国大数据与智能计算产业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园区数字产业阵容急速扩张,“科创森林”初具规模。

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浦口区委区政府有更高的追求:抓龙头企业,敢于攀大求强,围绕主导产业引进更多体量大、投资多的优质项目。11月7日,南京国际软件质量总部基地项目落户浦口高新区,这个由DCX(惠普企业服务)投资110亿元打造的巨无霸,预计未来3-5年将引进全球核心产业链企业100家以上,形成年产值100亿元规模的软件产业集群。而从初步接洽到最终签约,项目前后只用了4个月。

机遇向来只垂青那些目标明确且坚定前行的人。11月5日,总投资72.9亿元的8个数字产业项目在浦口高新区集中开工,其中就包括中创为追加投资的技术研发生产基地。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量子科技,“四新”行动计划也将量子通信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创为南京负责人曾海诚信心满满,“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为企业带来强劲的发展动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深融“双循环”,拓展开放格局

“我们交流文化艺术,共享科技成果,宁墨两地已经成为全球城市协同创新的典范。”12月16日,第二届宁墨“元创大赛”创客峰会上,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市长莎莉·凯普通过互联网,向姐妹城市南京送来祝福。当天,18个拟落户K空间的澳洲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涉及智慧城市、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这是莎莉·凯普今年第4次以视频形式参与浦口高新区的创新活动,对于墨尔本而言,浦口已是当地人才项目登陆中国市场的“桥头堡”。2018年启动“生根出访”以来,双方跨越山海,用紧密合作对抗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逆流。“开放视野有多宽,发展格局就有多大。”浦口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国家级江北新区、自贸区南京片区的重要板块,只有面向全球集聚资源,主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才能真正打通“双循环”,让开放创新有强大的生命力。

创新无国界,合作零时差。6月,位于浦口高新区江北国际智谷的K空间迎来第一批入驻企业,这个为海外项目落地量身订制的加速器,提供了10条专项扶持政策,精准解决海外团队在市场、政策、融资和人才方面的“水土不服”,目前已集聚了50余个国际项目,其中包括余艾冰、罗德平等5个院士工作室。

聚焦国内循环,浦口高新区溯江而上,依托“百校对接计划”,成功引进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共同探索跨区域校地融合。共建目标已经清晰:培养一批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团队,搭建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关键性技术成果。

构建区域循环,浦口高新区深入践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与滁州南谯经开区签订《产业园区共建合作协议》,并组建南谯浦口一体化合作发展有限公司,针对意向企业投资需求出具合作方案。目前,共建园区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并有多家浦口高新区企业在南谯注册落地。

创新要素加速集聚,产业资源竞相奔涌,改革释放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正让浦口高新区拔节生长。“加强与国家级江北新区的产业互补和空间互通,打造经济量级高、产业鲜明度高、开放程度高的升级版特色园区!”浦口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开局在即,浦口高新区将围绕“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的目标,进一步提升能级层次,凸显拉动作用,奋力向省级高新区行列迈进。

本报记者 盛文虎

本报通讯员 刘 涛 谢玲珑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