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党建引领促发展 不忘初心创新业

江苏东台昔日贫瘠沿海荒滩变身都市生态客厅

2021年07月22日21: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东台林场党总支书记徐长柏赴京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取荣誉证书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江苏省东台市林场党总支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江苏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党组织。

据了解,东台市林场于1965年11月成立党支部,1977年7月升格为党总支,现隶属中共东台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委员会,下设4个党支部,有正式党员74名。在10任书记、场长的带领下,一代代林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万名群众兴起造林热潮,在贫瘠的盐碱荒滩上建成全国沿海地区面积最大的人工平原森林。

绿色示范 党旗辉映造新林

时光回溯到50多年前,东台沿海滩涂,萋萋荒草一望无际。“白茅走尘沙,盐霜刺眼花;草棚漏星月,蚊子苍蝇大……”当年的顺口溜,是林场生产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

1965年,东台县委实施林场海边造林工程,调配6名干部组成先遣党支部奔赴海边拓荒。党员们将党旗插在拓荒植绿的最前沿,组织数千名民工开沟引水降碱,带领着一群知青投身壮丽的滩涂绿化大会战。

上世纪八十年代,面对市场的诱惑,林场上下坚持不动一棵树,不损一片绿。林场党总支发动全场员工动脑筋、想办法,在成形的林间套种黄豆等经济作物,既保护了树木,也增加了员工收益。

上世纪九十年代,“事改企”全面推进,林场党总支坚守什么都可以改,唯有林地不能分。时任党总支书记沈帮勤与全场员工约法三章:林地伐木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砍多少、补多少,林地总面积只能增、不能减。

得益于林场的坚持,如今的黄海森林公园郁郁葱葱,风景如画,先后获得中国最美林场、国家沿海防护林重点建设基地、国家生态公益林保护基地、中国绿色生态景区等称号。

红色传承 不忘初心创新业

半个世纪坚守传承,半个多世纪造林聚绿,一代代林场共产党员接续奋斗,让昔日贫瘠的沿海荒滩,变身都市人共同享受的生态大客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东台林场党总支凝炼出“艰苦奋斗、科学求真、守正创新、绿色发展”的“黄海林工”精神。

林场党总支坚持党建工作和创建发展同频共振、协调推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换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将支部建设覆盖到景区各岗位、各节点,建立“党建+服务”模式,设立综合服务、诚信经营、森林消防、食品安全、纠纷调解等党员志愿者岗位,有效地将党建服务、党建窗口“亮”出来。

最新一届林场党总支实行“公司+支部”双管理、双培养机制,推进业务开展与党员培养“双结合双促进”,先后培养了6名党员;举办寻找老林工、评选最美新林工等活动,培树20名接地气、有温度的新典型;推行景区和周边村居党支部“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党建资源共享、片区工作共促、游客困难共帮”工作模式,大力发展“吃、住、行、游、购、娱”,带动周边村(居)民共同致富。

近年来,林场先后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青年文明号等称号,影响力持续攀升。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林场党总支借“绿”托“红”,建成“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展示馆,获评省级党性教育基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创新“红色大讲堂”教学形式,配套一基地、一展馆、一堂课、一套教育丛书,邀请老场长、老林工现场授课,一批批党员干部来到这里,感受生命激情,重温峥嵘岁月,接受潜移默化的党性教育。

蓝色攻坚 激情奋进绘新篇

2019年7月5日,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盐城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作为区域内的黄海森林公园,如何在守绿护绿不停步的同时,做好有效开发,成为重要议题。“党支部主持,党员先锋队担纲,在完善核心区基础设施的同时向外围突破,持续推进‘改造行动计划’,打造林灌、林草、林花立体景观,以每年十万株的植树造林任务,扩大黄海海滨地区活立木蓄积量的最大优势,增强黄海湿地的‘肺活量’。”东台林场党总支书记徐长柏说。

与此同时,林场充分发挥林场党总支和党员在旅游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创成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国家4A级景区”和“江苏省旅游度假区”。2020年黄海森林公园累计接待游客2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8亿元。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总投资700亿元的长三角(东台)康养小镇项目落户东台沿海区。为策应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盐城“世遗”保护利用以及5A级景区创建,林场党总支全体党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身项目建设现场。数百项工程项目,每一项都落实到党员骨干所在的责任团队。4万平方米的美居酒店项目90天完成,火热的建设现场与静谧的大森林动静相偕,展现出别样风景。

从对绿色发展的朴素认识,到主动践行“两山”理念,东台林场党总支成功走出一条“既能护林、更能富民”的路子,创造了绿色发展的“东台样本”。步入“十四五”,展望新未来,东台林场党总支将在服务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继续发扬“黄海林工”精神,致力打造全国有影响的森林小镇。(丁中明 许虎 常维 孙蓓 张一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