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疫情下,南京江东商贸区“小莫”专员的一天

2021年07月27日23: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建邺“小莫”刘芳在企业登记疫情防控信息。江东商贸区供图

7月27日早上8点,“烟花”逼近,南京暴雨倾盆。刘芳早早出门,直奔位于10公里外的涵碧楼。

“到昨晚7点半,76个未做二轮核酸检测的员工里,74个人已经做过检测了,剩下2个再继续盯。一会我们先一楼大厅会合,看看物业的防控措施落实了没。”开车前往的路上,她插空给搭班的同事打了电话,初步沟通了今天的工作计划。

刘芳是建邺区江东商贸区招商二部员工,也是一名“小莫”。所谓“小莫”,指的是企业服务专员。2020年初,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邺区在全市率先创新推出“莫愁卡”,持续完善“小莫”企业服务机制。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后,刘芳和很多“小莫”一样,就地变为企业疫情防控的检查员。

把车停好,“小莫”刘芳戴好口罩,为了方便伞也没拿,拎着文件袋急匆匆跑进写字楼。出示苏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后,刘芳与同事接上头,立刻投入了新一天的工作。“一定要确保每一位进大楼的人都要戴口罩、查验苏康码、测体温,并做好记录。特殊时期,请大家务必配合。”与物业人员再次强调了防疫要求并现场检查后,她和同事搭乘电梯直接前往顶楼21楼。

从21楼到4楼,他们今天的任务是走遍楼里的每一家企业,再次核实企业员工二次核酸检测情况、疫苗接种情况,以及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

与昨天相比,今天刘芳手里多了件“法宝”——涵碧楼写字楼内每家企业的情况摸排表,上面注明了74家企业的详细情况,包括门牌号、员工总数、已做核酸检测人数、企业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园区本来每栋载体都有安排‘小莫’,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来之前我们已经跟同事交接了解了部分情况,加上我们昨天从早上8点‘扫楼’到晚上7点,今天工作更好开展了,企业把我们也都当成了熟人。”她说。

“你们怎么又来了?核酸检测我们昨晚已经全部做完了,放心吧!”上午11点,他们刚到9楼一家公司,企业负责人就主动迎了出来。原来,昨天下午走访到这家企业时,7名员工均没有进行核酸检测。除了现场动员,刘芳每隔两小时便电话联系一次,督促企业前往江东商贸区在万达广场内设立的临时采样点进行检测。直至晚上六点,确认这7名员工均已完成二次核酸检测。也是这波电话“轰炸”,让企业负责人对“小莫”留下了深刻印象。

刘芳赶紧跟这位负责人解释:“知道您昨晚已经督促员工全部完成了核酸检测,谢谢您的配合。今天我们来,主要是了解下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说话间,刘芳迅速对照手里区里统一印发的“企业疫情防控检查事项表”逐一核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苏康码查验、消杀记录、临时隔离区、防疫物资……挨个向企业负责人解释宣传,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解答企业疑问。

中午12点,刘芳和同事完成了15楼至21楼的企业走访检查。赶回办公室,匆匆扒拉了几口盒饭,她又投入了汇总统计工作中。楼宇、企业名称、行业类型、联系人、联系方式、企业员工总数、核酸检测人数(二轮)、疫苗接种人数、苏康码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存在问题……全部逐项登记在册。

下午15点,刘芳和同事又出发了,前往各载体张贴疫情防控告知书,并对剩余企业进行走访。

下午17点半,江东商贸区二楼会议室内,29名“小莫”间隔坐开,每日碰头会如期举行,园区主要负责人调度企业疫情防控检查落实情况:“小莫”薛子月反馈,西城广场里有一家企业疑似是培训机构,尚未按要求停业,已反映给相关部门;“小莫”姜璐反馈,德盈大厦还存在快递员上楼派送的情况,已督促整改;“小莫”蒋建平反馈,万达广场写字楼已落实快递、外卖不可上楼派送的情况,但是在取物品时未实行错峰,还有人员聚集情况,已与物业沟通调整……

当天,江东商贸区29名“小莫”共摸排了200余家企业、4家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疫情防控信息。“从大家走访摸排到的情况看,不少企业的疫情防控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各位‘小莫’务必发挥好作用,传达市、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每天的碰头会现场提,能解决的现场解决、需要协调上报的立刻上报。”江东商贸区主要负责人说。

晚上19点,一天的工作基本结束,临下班前,刘芳对着手里的企业情况摸排表圈圈划划。“明天对这些今天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还要再重点走访一波,看看防疫物资都备齐了没。”

疫情之下,每天高密度的走访心里慌不慌?刘芳淡然回答:“我们这些‘小莫’基本去年疫情时就参与过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都是‘熟练工’了,有什么可慌的?相信大家同心协力,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南京‘莫愁’!”(朱殿平)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