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历史建筑惨遭破坏?回应:系正常装修行为

2021年05月12日11:5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园6号楼外景。钟山公司供图

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园6号楼内部加固修缮与装修场景。钟山公司供图

人民网南京5月12日电 (朱达)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其4月18日在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园参观时,看到3台挖掘机和铲车直接开进“古建筑”干活,“上到吊顶,下到地基,全部被破坏”。事实究竟如何,人民网进行了实地探访。

据了解,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园位于明孝陵风景区下马坊公园内,地块为国有划拨土地,证载土地使用权人为南京市旅游集团下属钟山风景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钟山公司”),由该公司控股企业南京钟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钟山文化公司”)运营管理。

钟山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网友提到的建筑为十朝历史文化园6号楼,共3层,建筑面积2845.2平方米,原为建于1959年的南京手表厂厂房,已被列入《南京市工业遗产类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但并非历史建筑。该幢建筑原承租人因其运营业态非面向社会大众服务,无稳定收入来源,导致长期拖欠租金。2016年12月,钟山文化公司向玄武法院提起解约诉讼,至2020年底经法院强制执行收回涉诉房屋。为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钟山文化公司去年底将该物业在南京市公共交易中心公开招租,最终由南京摩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今年2月18日中标,并于4月1日进场装修。

钟山公司该负责人向人民网表示,钟山文化公司招商运营均符合国资管理和工业遗存保护利用的相关规定,目前该处物业由现承租人进行加固修缮与正常装修,并未出现破坏性野蛮施工的行为,不属于“破坏历史建筑”的情况。南京摩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朱姓负责人亦称,“我们是正常装修没有破坏,房子以后是自主经营,保护还来不及呢。”

南京市中山陵园管理局则表示,没发现所述建筑遭破坏的情况,也未接到相关的投诉信息。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