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60小时!南京江北新区救护车洗消中心建成投用

2021年07月30日20: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7月29日21时,伴随着救护车缓缓驶进,南京江北新区负压救护车洗消中心在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正式建成投用,这也是区级首家洗消中心。建成后,急救车辆消杀可以改变之前依赖人工的工作模式,为进一步提高救护车消杀效率,规范转运工作,避免交叉感染提供了有力保障。

施工现场。江北新区供图

与时间赛跑 同步开展“拆建运装”

7月27日,收到江北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建设救护车洗消中心建设指令后,江北新区建设与交通局第一时间组建专项协调小组,成立党员突击队,即刻组织连夜进场,迅速启动应急程序,24小时无间断推进,力争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针对施工场地面积狭小,作业面局促,无法使用大型重装设备,不利于大规模分区同步施工的问题,拆除团队、设计团队、施工队伍同步进驻,现场指挥、现场施工,现场情况就地了解,适用材质就地协调。根据建设方案,主体建筑采用钢架结构,保证空气流通及通风采光良好,在搭设外部墙体的同时,完成对电表、水管的部分安装工作,同时督促消毒、洗刷设备尽快到位,等待搭建完成之后实施安装,一旦外部房屋结构搭建完成,便可装备其余配套保障设施。期间,同步协调院方对接设备运输,加强设备跟踪管控,时刻对接进场进度,及时协调解决交通、防疫检查等问题,确保设备及时到位,保证所有工序正常推进。

施工队顶风冒雨赶进度。江北新区供图

与台风赛跑 同步推进“防疫+防汛”守住安全线

值疫情防控关键期,施工前对参与施工人员仔细核验,参加施工人员皆为近期做过三次以上核酸检测、接种两针疫苗,且健康码实时绿色的人员,施工中严格落实操作规范,全体工人佩戴口罩确保防疫底线。

项目含冲洗设备,本身对排水设计要求较高,又逢台风“烟花”过境,施工现场充分预估据实考量,采取先挖掘铺设排水沟、排水井方式施工。同时,现场安排专人实时跟踪关注天气预报,备足雨衣雨具,仔细检查施工用电、周边环境,确保了恶劣天气中的施工安全。

在统筹安排下,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挖掘机操作员熟练地开挖管道沟槽、管道铺设人员笔直地铺好供水管道和下水管道、焊接工作人员认真地切割和焊接管材,工人们不畏艰难,顶风冒雨赶进度。

洗消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江北新区供图

与病毒赛跑 全方位无死角保障“抗疫战士”

救护车搭起了一条条运送患者全力救治的生命护航线,车辆每次转运消杀都依赖人工,耗时长效率低。洗消中心建成后,救护车辆从进场到完成消杀,仅需15分钟,人车同步消杀、过程全程封闭,可以实现全方位、无死角、快速高效。

据介绍,洗消中心功能设置完善,可容纳至少2个急救车组同时值班,满足急救奋战需求。车辆进入洗消区后可分别进行车表、车内消杀,随车人员也可通过专用通道离开,人员通道设置了污染区、半污染区、淋浴清洗区、清洁区,实现了医疗垃圾运输通道、人员清洁通道分离,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感染的发生。同时产生的污水都会经过污染通道集中于污水处理系统的地下蓄水池,消毒合格后向外排放,避免了细菌、病毒污染外界环境。为乘坐救护车的医生、患者提供洁净、卫生、安全的空间,同时也为江北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打造优良的运输环境。(王彤 许家萍 袁霄)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