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园企一心共筑防疫墙 南京经开区这样应对防疫“大考”

马晓波
2021年08月01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京经开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医护人员安抚害怕的小朋友。丁亮摄

“大家保持一米间距”“准备好身份证”……

7月30日,南京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继续进行。早上9点,位于南京经开区的海辰药业的核酸检测点准时开放,市民们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有序排队进行检测。

“这一轮检测分阶段、分区域、分人群进行。不得不感慨,三轮核酸检测,不论是前期准备、采样点布置,还是现场秩序维护,在安排上一次比一次科学细致。”海辰药业检测点负责人介绍,海辰药业检测点是第二轮核酸检测时新搭建点位。当时企方主动提出腾出会议中心整栋大楼用作核酸检测。

“第一轮核酸检测在室外开展,看着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汗流浃背的样子,我觉得这忙应该帮!”谈到“让”出一栋大楼支持防疫,海辰药业董事长曹于平直言这是企业的应尽之责。曹于平说,园区是个大家庭,机关部门和企业更像是家人之间的关系。去年年初,同是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园区为各家企业尽早复工复产主动担当作为,而这次也到了企业该尽责的时候。

“大年初七,园区便有工作人员上门,随后仅过了三天,我们便先行实现复产。”曹于平回忆,2020年年初,春节假期叠加疫情影响,企业遭遇招工、物流运输、原料采购、物资储备等难题。有了经开区工作人员的协调,企业得以迅速复工复产。

园企一心共筑防疫墙,是南京经开区应对防疫“大考”的一个缩影。作为南京外向型经济和科技创新主阵地,南京经开区拥有在园区生产运行企业1300多家,在册参保职工总数达73000多人。本轮防疫阻击战,园区还有爱尔集新能源、艾欧史密斯、龙蟠科技、优科生物、南大环保、杉金光电、喜星电子、冠石科技、博西华等多家企业出人出力。据统计,三轮核酸检测,企方的党员志愿者参与服务保障超1000多人次,他们自愿在防控一线集结,组建党员突击队,让党旗在核酸检测一线高高飘扬。

“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仍在进行中,爱心企业博世华域负责人再送温暖,邦基粮油工会也送来水果饮料,我们共同携手、共度时艰。”7月29日,忙于核酸检测工作的宋持月看到园区企业纷纷为医护、志愿者、工作人员送来防暑降温用品,忍不住发了条“朋友圈”。

宋持月是南京经开区群团工作部部长。在去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南京经开区根据企业分布特点,划分了14个网格,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措施,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下沉一线,指导和督促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他兼职担任“疫情防控网格长”一职。7月21日以来,他的身上又多了片区核酸检测“点位长”的担子,负责协调组织志愿者,安排培训,搭建点位并按规定划分采样区域等具体工作。企业对园区的这一波“反向”支援,让他感触颇深。

“若不是区内企业迅速行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广大企业职工挺身而出,投身志愿服务等抗疫一线,这一波检测不会这般顺利。”宋持月介绍,在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还同步安排网格员走进企业,督促落实防控措施。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