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高淳:党群同心共筑疫情防控“安全墙”

2021年08月02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高淳党员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乘船到居民家中做核酸检测。高淳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奋战在南京高淳抗疫一线党员们发自内心的声音。自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高淳区党员响应号召,迅速前往村(社区)一线,与广大群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筑疫情防线。

村社区党员“住”在了一线

共产党员是一个光荣的身份称号,也意味着特殊的责任和担当。来自古柏街道凤柏村宋家自然村65岁的老党员宋昌东主动申请到村核酸检测点做志愿者。“我是一名党员,在村里工作了近30年,对每家每户情况都熟悉,我能够发挥更大作用!”7月的高温下,他3个小时跑完整个村,将详细数据交到了村采样点负责人的手中。疫情发生后,凤柏村党员带头24小时在检测点、查验点轮流值班值守。

淳溪街道南湖社区党支部书记许花只因颈椎手术不久仍佩戴着颈托,医生建议至少休息3个月。疫情发生后,他立即回到工作岗位。7月30日凌晨3点,南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内一片灯火通明,他按了按自己僵硬的脖子,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水,便继续打电话。他反复告诉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时一定要仔细讲、仔细问,多讲一句没关系,不要嫌麻烦,务必保证一次就将所有的信息记录到位,免得多次打扰居民,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村居群众“帮”在了一线

“大家都是一个村的,开车接送也就费点儿油,不算什么。”东坝街道和睦涧村村民高木明在身边党员感召下自发组织志愿者服务车队,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据了解,此次共有4辆爱心专车组成志愿者服务车队,免费接送老人、小孩等行动不便的村民往返检测点,确保应检尽检。东坝街道探索实行“支部联党员、党员带群众”工作法,成立党员先锋车队,开辟“绿色快线”,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实行专人接送。

漆桥街道茅山村社区的大学生吴越乾了解到社区核酸检测点出现人手紧缺问题,便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并带头组织当地大学生踊跃报名参与防疫工作、服务防疫一线。他们全身心投入抗疫志愿服务中,做好秩序维护、二维码登记信息资料、后勤保障等志愿工作,认真地把好每一道关,确保核酸检测顺利高效进行,忙碌的身影定格成为这个夏天的美丽画面。

各界党员“冲”上了一线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高淳区城建局30名党员成立先锋志愿服务队,到桠溪街道桥李村协助开展了多轮核酸检测工作,村上老年人居多且对手机操作不熟悉,队员们耐心讲解手机操作方法,验码测温,协助医生做好医疗垃圾处理。宣传部机关“淳风化语”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均前往凤岭社区联系排查外来人员、处理疫情工单、为行动不便群众上门检测。

区市场监管局成立9个党员先锋队,向全区市场经营主体开展“上一次门、发放一次责任告知书、开展一次防疫宣传、提出一条管理纪律”“四个一”行动,先后对生产加工企业、冷库、农贸市场、商超等开展检查840家次,督促指导经营户认真开展进货查验、使用“江苏冷链”溯源系统、做好每日人员健康监测登记等防控措施。

在固城街道秀山村检查点,倾盆大雨中,来自工信局党员志愿者王礼彬身上衣服、鞋袜全湿透了,仍坚守在卡点耐心为居民做引导工作,同行的党员志愿者张爱华说:“现场就是战场,党员都是战士!”

据悉,高淳区还研究出台进一步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担当作为8项举措,号召党员干部应下尽下,全部沉底防疫第一线,亮身份、比担当、争先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高淳区108家单位累计7000余位党员深入一线社区,深入前沿检测点、查验点,参与疫情防控。(高组宣)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