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南通:船员培训合格证申办进入“秒批秒办”新时代

2021年08月04日22: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高女士在南通海事局政务中心用时55秒帮助船员拿到培训合格证。郑新朋摄

“船员培训合格证智能审批系统太好用了,这么快就能拿到了证书,现在来办事真是太方便了!”8月4日,代理机构的高女士在南通海事局政务中心说。

当日,高女士通过刚刚上线运行的船员培训合格证智能审批系统成功完成了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书的自助申办、打印,整个过程仅用时55秒钟。这标志着船员培训合格证办理业务正式进入了“即时申请、即时审批、即时领证”的全自助智能“秒批秒办”新时代。

据了解,以往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的申请、受理、制证周期约15个工作日,为了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海事部门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将办结时间大幅缩短至5个工作日,但是在面对一些船员迫切需要办证上船等特殊情况时,仍然无法完全满足需求。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南通海事局政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船员快速办证需求,主动征求代理机构、船员群体意见,依托“大数据+AI”技术,在原有的“外网申报、人工审批、终端取证”的基础上,研发推出了“外网申报、智能审批、自助打印”的船员培训合格证智能化审批系统。

南通海事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船员培训合格证智能化审批系统依托“大数据+AI”技术,通过对船员身份信息、考试成绩、健康状况、委托代办等信息进行智能化筛选比对、自动化审核审批。对满足许可条件的自动审批通过;不满足条件的明确原因。审批通过后,船员可通过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终端当场打印证书。目前,该系统可自动分析处理23类船员培训合格证的42类办理需求。

据介绍,船员培训合格证智能化审批系统的上线,将该类业务的办理效率再次提速升级,真正达到了“同标准、无差别” 秒批秒办目标,满足了行政相对人“即时申请、即时审批、即时领证”的快速办证需求,大幅提升了人民群众办事的幸福感、获得感、体验感。

下一步,该局将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打造具有自主创新特色、智能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政务服务系统,向着“全天候、全方位、智能化”的海事政务自助服务模式建设目标不断迈进。(郑新朋 秦新华 黄洁莹)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