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连云港一青年党员陪伴照顾盲人邻居24年

2021年08月06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舅,我给你带了豆腐脑跟油条,记得吃啊!”8月5日上午9点多,常皓来到连云港市石棚山风景区附近的一家养老机构,看望他的老朋友——74岁的盲人苏固成。常皓来到苏固成的房间,就像来到了自己家。此时,苏固成正躺在床上打盹,听闻熟悉的声音,他兴奋地摸索着床沿坐起来,忙不迭地伸手去摸常皓的手,“好孩子,咋又来了……”

现年32岁的常皓,是位于连云港经济开发区的江苏新海连发展集团的一名职工,也是一名青年党员。而他口中的“大舅”却与他非亲非故,而是他的邻居苏固成——从龆年到而立,常皓在义务照顾盲人苏固成这条路上已经坚持了24年。

“我跟常皓有很深的缘分,他一百天大的时候,我抱着他,他妈就告诉我,他在对我笑呢!”回忆过往,苏固成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苏固成自幼因病双目失明,成年后的他也没有结婚,一直跟父母居住在一起,可命运让他认识了一位小朋友,为他打开了一扇“窗口”。“在我没出生以前,我的父母跟大舅一家就是邻居,而且关系很和睦。他们从小就教育我要与人为善,尤其要多多照顾好眼睛看不见的大舅。而其实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之外,我早就在学龄阶段就与大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常皓说。

常皓说,在他还懵懂的年纪,苏固成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为了让小常皓增长见识,他会在收音机里,有针对性地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档少儿节目《小喇叭》。听完后,苏固成就会把内容一字一句教给小常皓,这让他从小就“听”了许多知识,增长了见识,收获了充满童趣的童年。而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常皓也比同龄孩子更懂事。他会经常围绕在苏固成的身边,还会带着自己爱吃的零食同苏固成分享,跟他讲述周围发生的新鲜事,稚嫩的童言童语经常逗得盲人邻居哈哈大笑。

“只要小常皓陪着我,我就不觉得孤独,甚至都不需要盲杖了,他就是我的眼睛。”苏固成脸上的幸福溢于言表,他紧紧握住常皓的手不愿撒开。而每当这时,小常皓就会笑着说道:“大舅,以后我就是你的‘小拐杖’”。常皓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即便是后来学业压力越来越大,他也会在课余和放学后来到苏固成家中,陪他唠嗑解闷。

长大后,无论工作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去看望老人——除日常帮着打扫卫生、送些饭菜、修修东西之外,夏天还会给苏固成买一些凉菜和水果,给他解暑;冬天还会带苏固成去澡堂洗澡,保持洁净卫生。每到逢年过节,老人还会到常皓家里享受家庭的温暖。

时光荏苒,如今的苏固成已是74岁的老人了,而常皓也已过而立,结婚生子。但这24年里,他们的关系并没有疏远,反而愈加亲近,常皓仍时常陪伴在苏固成左右,只是从暖心的“小拐杖”变成了可以依靠的“大树”,为他纾解孤独,陪他度过一个安逸的晚年。知道苏固成喜欢听收音机,常皓偷偷换掉了苏固成的旧收音机,给他买了一台2000多元的最新款收音机。“他年龄大了,没有用过好的收音机。我就给他买了一台最好的,让他更快乐一点。”常皓说。谈话间,苏固成从床头熟练地拿过那台收音机,扭开按钮,“我主要用收音机了解国家大事,听点广播小说。这是常皓去年买的,今年又给我装了室外天线,现在能收十几个广播电台,听得非常清楚!”

周围的人说,“常皓这么照顾你,真像你儿子呀。”老人却笑着说:“我虽然没见过雷锋,但常皓就是活雷锋,我虽然没有亲人,常皓就是我的亲人,我虽然无儿无女,常皓就像我的亲儿子一样!”而养老院院长也感慨道:“有常皓这样好的邻居,是苏固成之福,他让我们感受到了爱心在身边流淌,心里暖暖的。”(张晨晨 闫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