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泰州海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08月11日19: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赵仁鑫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在高速口查验健康码。泰州海事局供图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你们立即起锚,到规定锚地锚泊或靠泊码头。”泰州滨江工业园区(沿江街道)疫情防控水上交通管控组临时党支部党员程功用高音喇叭喊话驱离了南官河口违规锚泊的近百艘船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使命,泰州海事局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他们坚守岗位、日夜不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忠诚履职和担当作为凝聚起众志成城、齐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党旗“飘扬在一线”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泰州海事局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泰州海事局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紧心态,结合实际做好内外部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问题整改完毕验收后方可恢复作业,坚决实现问题隐患闭环管理。”泰州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林翔带队前往辖区部分对外开放码头,现场督察涉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本次督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选取四家开放码头开展突击检查,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问询交流等方式逐一检查涉外码头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督查发现4个码头共存在船岸界面消毒不规范、消毒剂氯含量不达标且未随配随用、内外贸作业区未隔离等16问题。泰州海事局要求相关码头立即整改,切实堵塞防疫漏洞,同时暂停四家码头进口岸审批业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全面落实水上安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局党委向你们发出倡议……前不久,泰州海事局党委还专门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紧急关头豁得出来,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堡垒“构筑在一线”

“我们通过空中全方位、无死角巡查,弥补常规巡查存在的盲点和不足,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效能,形成‘水陆空’一体化联防联控防疫体系网。”指挥中心党支部党员陶伟操纵着无人机,加大对辖区待泊点、锚地、河口、开放码头等水域巡航频次。

组织有号召,支部有响应。泰州海事局各基层党支部用实际行动在这场战“疫”中构筑了红色堡垒。

靖江海事处党支部要求涉外码头必须按照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要求,严格做好船船、船岸界面疫情防控管理,作业人员需严格实行专班管理,不具备专班管理条件的一律不得开展装卸作业。

泰兴海巡执法大队党支部向辖区涉外码头传达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对涉外码头船岸界面管控要求落实情况、专班人员防护和管理以及登轮作业人员消毒、清洁、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

高港海巡执法大队党支部作为主要成员单位,积极筹建水上交通管理临时党支部。在成立大会上,高港海巡执法大队党支部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并在请战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坚定地表达了用实际行动坚守水上疫情防控阵地,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泰州海事局还依托泰州长江全域党建联盟,与沿江区(市)政府和卫健委、交通、海关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共同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

党员“冲锋在一线”

“你们上一港来自哪里”“船上装的什么货”“是否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泰州靖江海事处党支部委员张竞辉正在通过甚高频电话,对停泊在长江靖江段的船舶逐一摸排。

因为近期水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张竞辉周末没有回家,而是选择了留守在水上疫情防控一线。

除了摸排信息,张竞辉还对党员挂钩联系点的码头进行电话告知,要求企业加强船岸界面管理,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登轮”“非必要不下船”管控的措施,严格控制人员上下,配齐配全疫情防护设备。同时,督促码头做好登轮梯口值守,对须上、下船人员要认真登记核实人员信息。

疫情在哪里,党员就要战斗在哪里。在接到泰州市委组织党员突击队到战“疫”最前线的通知时,泰州海事局青年党员赵仁鑫主动请缨,紧急支援道路交通疫情防控。

8月6日夜里12点半,赵仁鑫奔赴S35泰镇高速泰州东收费站交通卡口参加疫情防控值守,为泰州市区守好东大门。

赵仁鑫仔细查看来泰车辆人员行程码、健康码,耐心宣贯防疫基本常识,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来泰车辆当即进行劝返,协助做好车辆检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和道路疏导等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十分荣幸能够成为市级机关党员突击队的一员投身到战‘疫’一线。在单位,我们守护着长江泰州段水路运输的第一道防线;在高速公路卡口,我们守护着泰州市区的第一道防线,都深感责任重大,容不得丝毫的懈怠。”赵仁鑫说。

疫情防控斗争,既是对各级党组织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在泰州海事局,像张竞辉、赵仁鑫这样放弃自己小家,选择去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构筑了红色屏障,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冯飞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