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践行“两在两同” 无锡市交通系统防控阻疫不松懈

2021年08月17日17: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无锡市交通局机关工作人员在基层督查防控落实情况。无锡交通局供图

7月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无锡交通人严防死守,阻断疫情,绝不松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两在两同”,为全省抗疫之战,尽职尽责。

防控是重任 指挥到基层

接到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通知后,无锡市交通运输系统迅速响应,强化公路领域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7月27日下午,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第一时间抽调人员、组建行动队,投身疫情防控;在全市市域范围内共设置4处省界查验点、33处高速公路、国省道离宁车辆查验点,织密24小时疫情防控“防火墙”。18时起,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相关人员到岗到位,对离宁车辆驾乘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健康码查验,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由此拉开了无锡交通系统阻疫防控的序幕。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接待、直奔一线、直插现场……。自8月6日,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小坚连续带队督查硕放机场、机场出租车待客区、新安水上服务区等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在硕放机场,督查组实地察看了机场航站楼疫情防控人员配备、安全检查、场地消杀、隔离转运等环节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详细了解了健康申报、体温监测、筛查检测等防控流程,查看了工作人员配备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具情况,以及机场出租车待客区驾驶员口罩佩戴等自身防护情况。在无锡新安水上服务区,督查组重点检查了进出人员测温、登记,苏康码、轨迹码核查以及船员上岸的管控,船舶生活垃圾、废弃物处置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立即形成督办单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副局长徐锡良、刘永强则分别带队督查了东航江苏公司无锡分公司、深航无锡分公司机组隔离点设置情况和无锡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

8月7日至8日,市交通运输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干部分两批赴后祁街社区,开展“‘疫’线有我 争当领跑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做好居民核酸检测预制码申领、住户信息摸排登记及卡口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工作,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无锡是一个大运河穿城而过的城市,2020年,仅苏南运河无锡段船舶流量就达45.5万艘次,运输货物32182万吨。在“人物同防”的疫情防控时期,水上交通防疫与陆上交通防疫同样重要。防疫工作伊始,无锡市交通执法监督局应急指挥中心通过设置电子围栏等措施,明确告知拟停无锡港船舶注意事项,同时对停靠在无锡水域船舶上的船员,由交通水上执法部门进行现场测温,查看健康码和核酸检测证明,并做好核查记录,无锡市港航中心加强水路口岸涉外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同时强化国内船舶报港和跟踪管理,进一步加强港口码头、水上服务区的管控,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牢牢守住水路运输疫情防线。

无锡新吴区交通运输局8名女执法队员在高速公路口查验点开展防疫工作。无锡交通运输局供图

“疫”线中有我 我为“疫”而战

此轮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无数的无锡交通人克服困难,沉着应对,积极投身到防疫、抗疫的工作中。“我报名!我是一名年轻的老党员,关键时刻党员带头上,不分男女!”赵敏燕说。

7月27日晚18时起,无锡市应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措施升级,江阴市交通运输局迅速成立的10个高速卡口临时党支部里,有一人显得尤为不同,她是第一批执法人员中唯一一位女队员——南闸中队赵敏燕。由于临时通知各卡点人员在18点前到位,赵敏燕急匆匆回家跟女儿交代一声就出发了,在卡口一站就是6小时。那夜风大雨大,淋湿了制服也来不及穿上雨衣,淋湿了口罩也来不及换个新的,晚饭没吃也来不及去泡个面,一直到晚上9点多,才吃上了单位慰问送来的一口面包。逆行而上,冲锋在前。赵敏燕骄傲地说:“无论是宁静夜晚的披星戴月,还是喧嚣正午的火辣太阳,我把江阴南卡口的白与黑全部体验过了!”

陆路关卡严防死守,水路关卡毫不松懈。防疫战打响后,200余名江阴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员第一时间加入高速卡口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主动走上疫情防控岗位。

55岁的唐增配是无锡公交集团惠山分公司前洲营运部610路党员驾驶员,工作中他是一名优秀驾驶员,生活中也是柘塘浜社区的一名志愿者。疫情发生后,唐增配第一时间志愿加入社区基层战“疫”队伍。炎炎烈日下,为了减少居民朋友们参加全民核酸检测的排队时间,他秉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挨家挨户走访了姚家宕22户家庭,核对了78位居民信息,提前让他们注册“灵锡”,协助他们申请“人员预制码”。这项工作繁杂,经常不知不觉一走就是好几个小时,不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都来不及躲一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浸湿了衣服和口罩,他也毫不怨言,尽心尽力。“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更应该承担一份责任,为乘客和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把好关!”唐增配如是说。

为扎实做好无锡地铁集团疫情精准化、常态化管控工作,集团安全质量部华杰统筹梳理集团各部门及下属公司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及同住人员信息,面对超过6000人的数据统计量,即使眼睛再疲劳,也会对数据进行反复核对。为配合组织集团疫苗接种工作,他多次奔跑于疫苗接种点现场,高温下汗流浃背,早已把衣服浸湿,但浇灭不了他心中战胜疫情的决心。8月1日中午,一则外省人员(在无锡市有活动轨迹)检测弱阳性的消息引起了地铁集团的高度重视。在接到通知后,华杰立刻从“奶爸”状态迅速切换到紧急工作模式,配合市卫健委和市公安组成的工作专班进行人员梳理排查。连续紧张工作了近11个小时,他早已疲惫不堪,但责任感始终压在心头,华杰仍然咬牙坚持着。至晚上23点,他终于配合疾控部门完成相关人员的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工作。(锡交轩)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