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江北新区:10位老书记,共同参与疫情防控

2021年08月24日16:3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位老书记,共同参与疫情防控

卡口值勤、网格摸排、服务群众……连日来,在江北新区葛塘街道长城村,该村“莲心”老书记工作站的10位老书记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成为长城村“抗疫先锋”行动党支部中一支亮眼的银发队伍。

据悉,“莲心”老书记工作站由长城村内有威望、有能力的退休老书记组成,他们熟悉村里情况,每周轮流坐班,对村务监督、财务公开、政策宣讲、处理纠纷、化解矛盾等方面建言献策。

疫情防控以来,受地广人稀和工作人员非本土化的双重影响,长城村进出人员梳理、管控压力非常大。今年71岁的何书菊是长城村“莲心”老书记工作站的一员,平常在村里有着很高威望,见此情形第一时间主动请战。

“何书记,张大爷家的儿子这两天没回来吧?”“何书记,王大伯家的亲戚还走啦?”一个多月来,何书菊隔三岔五就能接到网格员这样的电话。

“我在村里生活了几十年,大家都很相信我,谁家有人出去了、进来了,我比网格员更清楚。”何书菊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何书菊积极参加头桥卡点站岗值勤,登记车辆、测量体温、查验苏康码,她顶着高温一一核实。在休息间隙,她又下组巡查、核实中高风险地区返宁人员,几次下来累得差点中暑,面对别人的劝阻、顶班好意,她表示,“老百姓相信我,我就更得发挥作用,能做一点是一点。”

受何书菊影响,“莲心”老书记工作站其他老书记也毫不犹豫地冲在抗疫第一线。

一本人员登记册,一双一次性手套,一个医用一次性口罩, 这就是“莲心”老书记工作站王正福的全部装备。

疫情发生后,王正福坚持每天走访村里困难群众。在走访过程中,王正福发现一些特困人员口罩、药品等用完了,出门很不方便。王正福主动前往药店,帮助他们购买口罩、高血压药品等物资,并上门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反复嘱咐他们少出门、不聚集、多居家,出门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我是来办理车辆通行证的。”“我们老年人,不会弄苏康码,请村里帮我们办一下。”“我要申请通行码,怎么办理?”……疫情打乱了村民正常生活秩序,也让村居基层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面对这样的情况,老书记们主动当起了村民的“勤务员”。他们有的劝说四邻不聚集;有的帮助老年人联系网格员打印苏康码;有的在村委会负责为前来办事的群众登记、测温。

老书记成维玉家里老伴生病,他依旧主动申请参加防疫工作。“我一直住在这里,来来往往的村民都很熟,自己上了年纪,但身体还算硬朗,有时候比较辛苦,有人也都劝我早点回去,但是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老党员,我更要当先锋、作表率。”成维玉说。

银发红心闪耀一线,携手共铸防疫长城。

“老书记示范带头,年轻党员干部干劲十足,更带动了许多青年志愿者群策群力,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来。”长城村党总支书记汪强感慨道。

通讯员 孙大琴

南报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