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盐城东台厕所革命:让“将就”变成“讲究”

2021年08月24日19: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盐城东台的一处公厕。东台市委宣传部供图

“远看我还以为是游客中心,没想到竟然是个公厕,太漂亮了。”在盐城东台结发街,一处极具现代感的建筑与周围的风格融为一体,格外引人注目,游客路过纷纷侧目,赞叹这座堪称精致城市景观的公厕。

据了解,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东台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中间,摸排突出问题、掌握民生需求,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确定为20个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

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主要为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提升部分公厕,开展垃圾桶和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采购三分类垃圾桶,安装感应式自来水,主干道沿线改建地埋式感应垃圾桶,小区改建垃圾分类房,采购环卫车辆,建设智慧环卫综合平台等方面。

公厕虽小,却是反映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关系每一名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着人们对城市的感知。今年东台投入800多万元,新建新德路、何垛河七里漾风情区、串场河风光带等11座公厕,改造提升棠浦巷、海新中巷、海新3区、裕民巷和文化广场5座公厕。目前,新建、改造提升公厕已全部完成。近3年共投入2500多万元,新建AAA级旅游公厕14座,一类公厕28座,二类及以上公厕52座 。

据了解,今年11座新建公厕中,坚持“生态环保、功能齐全、环境协调”建设原则,选用新工艺、新材料,采用节电、节水等设施设备,做到节约资源、生态环保,改变传统建设理念。邀请上海等知名设计院对新建提升公厕,高起点规划、高品质设计, 与何垛河七里漾风情区、串场河风光带、结发街配套建设,另外5座公厕设计理念充分彰显现代时尚、东台人文和惠民便民,深度融入周边环境风貌。新建的这批公厕,有的大气简洁,有的古朴典雅,有的时尚新颖,造型和外饰景观各异,构建彰显东台地域特色的公厕景观文化。

东台新建和改建公厕,完善内部设施,合理分配男女厕,为解决女性“如厕难”问题,满足老人、儿童和特殊群体的需求,设置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厕位,以人为本,增加服务功能。女厕设有化妆镜和化妆台,增加空调、烘手器、红外感应器等人性化设施,在休息等待区设有纸巾机、擦鞋机、书报架、医药箱、晴雨伞、手机充电器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将公厕打造成“综合服务体”。

同时,东台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为契机,高标准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采购洗扫车3T/4辆、8T/2辆、抑尘车1辆、钩臂车4辆、压缩车4辆、智慧环卫系统1套、巡查电动车10辆、垃圾分类房20间和分类垃圾桶3000只,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智慧环卫系统已完成总进度60%。(顾敏 钟梅)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