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更好彰显人大制度优势

2021年08月28日07:5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更好彰显人大制度优势

本报讯 (苏仁轩 陈月飞) 8月27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第一百次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调研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精神,围绕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娄勤俭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主持会议,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陈震宁,副主任许仲梓、马秋林、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将其融入和体现到具体履职项目之中,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要综合运用立法、监督、决定等职权,进一步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法规制度,督促有关方面健全金融监管机制,推动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有效落实。

会上,部分党组成员和分党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工作、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要求,对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作出具体安排,对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在前列谋篇布局,必将引领和激励全省人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朝着总书记为江苏擘画的美好蓝图砥砺奋进,共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准确把握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内涵特征和实践特色、总体布局和思路举措,坚定信心、扛起使命,为我省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作出人大贡献。

会议强调,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江苏现代化建设实践中肩负重要职责,要切实抓好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的实施,以高质量立法强化法规制度供给,夯实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法治根基;以正确有效监督确保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有效落实;以代表作用发挥凝聚强大合力,形成上下一心、共同奋斗的良好氛围。要及时梳理完善相关法规制度规范,为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和应急处置体系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要加强对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扬民主,推动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百次主任会议研究审定了《关于听取和审议推进数字经济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的工作方案》,对常委会九月份重点工作作出安排。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