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急难愁盼|透析患者不能刷卡结算 南京、扬州两地医保联动一天解决

2021年08月29日19: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8月29日电 (马焘焘)在南京参保,在扬州就医,却因扬州疫情期间定点医院被征用,不能顺利报销门诊费用。20日,扬州的戴女士通过人民网“江苏新冠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反映了该问题。收到留言后,南京、扬州两地医保部门与医院积极协调,组成工作专班,在接到留言后不到1天就解决了问题,并且还形成了南京市医保部门的兜底方案。

据了解,戴女士的爱人鲁先生是一名血液透析患者,在南京市参加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但由于工作关系,需要在扬州长期居住,平常选择在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直接刷卡结算医疗费用。近期,扬州暴发疫情,扬州一院被临时征用,鲁先生也被临时安排到扬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就医。“我们结算门诊费用时被告知,不能直接刷卡结算,需要自费垫付。我爱人每周都要进行两到三次血液透析,一个月就要6-7千元的费用,家庭的负担太大了。”无奈之下,戴女士通过“江苏新冠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进行了反映。

次日上午10点08分,南京市社保(医保)中心收到南京市人社局信访办通过南京市信访局转来的留言,按照异地就医“有事@我”工作机制,启动了快服务引擎。

南京市医保中心异地科张亮介绍,10时20分,他们就和戴女士取得联系,了解了她爱人鲁先生异地就医阶段的具体过程。10时26分,张亮和同事通过南京市金保系统核实了患者的缴费状态、病种准入、异地备案、制卡领卡、费用阶段和报错日志等信息,并通过江苏省医保异地就医平台核实确认了扬州市第二人民院具有联网门诊异地刷卡结算的资质。10时30分,南京市医保中心做出“鲁先生在扬州医院未完成刷卡,或者因医院本身系统原因出现了刷卡结算报错(非医保)”的初步判断。

随后,南京市医保中心联络了扬州市医保中心,希望当地能给予“绿色”政务协同支援。11时10分,扬州方面回电告诉张亮,扬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近期由于系统升级,部分窗口的异地就医结算功能不稳定,收费人员因为担心遇到收费报错,所以前期没有为患者办理直接结算的手续。“不过扬州市医保中心立刻协调了二院对收费系统进行调整,并安排了服务专窗和具体的收费员。”张亮说,为了让戴女士、鲁先生更安心,他们互加了微信,形成工作专班,及时对接需求。

同时,南京医保中心也对戴女士一家作出承诺,遇到任何特殊原因垫付医保费用的,可直接将发票和收款信息寄回南京市医保中心,直接报销!确保“办事不跑腿、待遇不降低。”11时53分,诉求人戴女士给出了“对办理过程和结果表示满意、感谢”的服务点评。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