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办实事|无锡滨湖推动“放管服”纵深发展 构建“四心”营商环境

2021年08月30日09: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专题询问会现场。滨湖宣传部供图

滨湖区区长孙海东出席询问会。滨湖宣传部供图

“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突出位置,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关键一招。”8月26日,无锡市滨湖区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区长孙海东要求,以“无事不扰、有事必到、主动服务、精准高效”的工作理念,从强化宣传引导、加大政策扶持、优化体制机制、加强协调推进等方面着手,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构建“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的营商环境。

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之一,与其他监督形式相比,专题询问主题更加集中,监督更有刚性,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的力度更大。自2014年起,无锡市滨湖区人大常委会连续8年进行专题询问。

今年以来,滨湖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持续优化为民为企办实事工作,为此,无锡市滨湖区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专题询问调研课题组,通过多轮座谈讨论、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广泛收集事关“放管服”改革与营商环境优化的问题与建议,形成深度调研报告,并在此次会议上,对滨湖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询问。询问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擦亮品牌,不断优化营商“软”环境,培育企业发展硬实力,增进企业和群众的便利度、满意率和获得感。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滨湖区区长孙海东也提出“四个明显提升”的具体要求。

一是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要实现明显提升。要注重“办得快”,力争在今年实现全区业务全程电子化办理比例达到95%以上;要注重“办得好”,推出更多的事项无差别办理业务等,让办事过程更便捷、更流畅;要注重“办得成”,为企业提供全面、及时甚至超前服务,切实当好贴心“店小二”、暖心“急郎中”。

二是在强化政策支撑方面,要实现明显提升。要提高政策精准度,放大提升效果突出的政策、优化完善效果一般的政策、调整取消效果不好的政策,不断提高政策支持精准度;提高政策“含金量”,统筹财政资金安排,拿出真金白银积极支持和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提高政策执行力,推动各类政策及时高效落地落实。

三是在统筹资源要素方面,要实现明显提升。要强化用地保障,全力保障优质产业项目用地,加快传统园区改造提升,多措并举提高土地利用率;要优化人才供给,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引才机构,切实为企业解决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难题;要降低融资成本,强化政府投资基金投早投小功能,扩大“太湖金谷”品牌效应,常态化组织开展金融路演、银证企对接等活动,并依托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无锡分中心滨湖站,打造专业化上市基地。

四是在保障合法权益方面,要实现明显提升。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不断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切实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要营造开放包容氛围,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为宽松、更加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马漪 金凝 安然)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