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办实事|从农田到餐桌 无锡滨湖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1年08月31日18: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快速检测 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听说雪浪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能提供免费检测,南泉社区的刘阿姨拿上刚买的空心菜,就来到了监管站要求检测。工作人员当即给她做了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进的定性检测,看到检测结果合格。刘阿姨笑着说:“自己都能拿蔬菜来检了,这下更放心了!”

刘阿姨之所以能自己拿蔬菜做检测,得益于无锡市滨湖区农业农村局整合辖区内的三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为老百姓免费提供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农药残留等项目的快速检测,并出示结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滨湖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滨湖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回应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通过强化检测把关、推进过程管控、完善品牌体系等举措,全力守护滨湖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合格证是食用农产品的“身份证”,市民通过扫二维码就能追溯来源、信息。为引导支持基层主体加快实行合格证制度,滨湖区加大资金扶持,落实区级专项补贴1.5万元/家,推动全区43家规模生产主体配备了合格证设备。

工作人员到种植大棚进行检测 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大浮社区的湖边茶厂已出具可追溯二维码8000余张,负责人顾铁军说:“产品上有了二维码,消费者能看到茶叶生产过程中的施肥、防虫、采摘等环节的信息,对我们的产品更放心,也提升了产品品牌信誉和竞争力。”今年以来,滨湖区出具合格证66690张,是2020年全年的3.7倍。

为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安全,滨湖区各监管站深入种植大户、规模主体进行农产品抽样检测。尤其是疫情期间,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工作人员关口前移,上门服务,胡埭镇龙延村种植户凌兴海说道,“区里派人上门检测,让我家的蔬菜能及时上市。”

目前,滨湖区已开展快速检测近900批次,对辖区内草莓、葡萄、水蜜桃、蔬菜等地产农产品开展风险检测308批次,同比增长81%。(安然 谢芳 冯郁 张倩倩)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