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男子遛狗不牵绳 被判赔偿11万元

2021年09月02日11:4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遛狗不牵绳,德牧袭击路人 南通男子被判赔偿11万元

遛狗牵绳,不仅是文明养宠行为,更被写进了最新施行的动物防疫法。然而遛狗不牵绳等违法行为依然时有发生。近日,海安市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饲养动物伤人纠纷。犬主刘某因为遛狗不牵绳,被判赔了11万元。

未牵绳德牧袭击路人!狗主人:纯属意外,拒绝赔偿 法院判决赔11万

狗伤人事件发生在2019年的一个夜晚,刘某带着自家的德国牧羊犬散步,在没有拴绳的情况下,犬只突然袭击了正在附近散步的张某,导致张某当场摔倒,次日到医院就诊时,确认为左股骨颈骨折,并住院手术治疗。之后张某报警,民警通过调阅事发时监控确认狗主人是刘某。然而刘某认为这件事纯属意外,拒绝赔偿。为此,张某起诉至法院,要求依法裁决。

根据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六条规定:“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造成的,可以减轻责任。”,更加严格限定了免责情形,只有是因为被侵权人故意造成损害的,饲养人或管理人才可以减轻责任,且不能全部免责。

未牵绳德牧袭击路人!狗主人:纯属意外,拒绝赔偿 法院判决赔11万

经过调解,刘某认识到由于自己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导致犬只对他人造成了伤害和威胁。最终,刘某与张某达成调解协议,积极赔偿各项损失11万元。

南通海安市人民法院高新区法庭庭长孙翠燕介绍,被告在遛狗的时候没有牵绳,导致狗对原告造成损害。原告张某无论是否存在故意情形,被告都是不能免责的。这表明了法律对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行为的严厉态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武思思 朱琳 胡超 海安台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