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盘点江苏今夏气候“四大怪” 高温天数为近20年最少

2021年09月04日08:2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盘点江苏今夏气候“四大怪”

  9月3日,江苏省气候中心发布了2021年江苏夏季气候异常特征,今年夏天江苏梅雨前期降水偏弱、台风“烟花”影响明显、盛夏高温日数显著偏少、夏末出现“倒黄梅”。

  梅雨前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

  6月13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先后进入梅汛期,截至6月30日20时,全省各站降水量为21.1毫米-184.8毫米,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9.9毫米,较常年同期(107.1毫米)偏少3.5成,淮河以南地区均偏少1-5成。

  8月出现罕见“倒黄梅”

  8月9日至24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降水明显偏多,尤其是苏南地区,其间平均出现了11天降水,较常年同期的6天偏多了83%,是1961年以来雨日第二多值,仅次于1999年的12天,与1980年和2011年持平。

  盛夏高温日数为近20年最少

  出梅之后,全省迎来高温天气,截止7月16日,淮北地区出现1-2个高温日,江淮之间出现3-5个高温日,苏南地区出现4-6个高温日。

  从极端最高气温来看,7月14日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今年的最高气温,沿江苏南部分地区超过了38℃,极大值38.6℃(溧阳),7月17日之后仅有22个站出现过1个高温日(其中扬州、睢宁2个),今年7-8月出现的平均高温日数仅5天,为近20年来高温日最少的一年。

  “烟花”在江苏停留时间创纪录

  7月24日-29日,江苏全省各地累计降水量为73.9毫米(西连岛)-467.4毫米(江都),其间出现了65个暴雨站日,36个大暴雨站日,4个特大暴雨站日。此次台风影响特征显著,在江苏停留时间历史最长,共停留了37个小时。降水强度大,有11站日最大降水量进入历史前三,其中泗阳等6站刷新历史纪录。“烟花”影响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221.8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过程雨量最大的台风。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