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排查为民办实事清单494条 梳理问题760件

江苏连云港赣榆:“四字诀”答好“民生”考卷

2021年09月04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精心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扛红旗、建新功、当先锋”“万名党员走千村访万户”“学党史、迎百年、化百案”四项实践活动,排查为民办实事清单494条,梳理问题760件,以建、改、提、稳“四字诀”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

“建”,强垃圾处理弱项。“目前我们建设的发电厂是两条生产线,处理生活垃圾达到每天700吨,年均处理生活垃圾大概25.5万吨,两条生产线能够满足全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焚烧的需求。”赣榆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全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作为赣榆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将全面破解垃圾处理难题,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

“改”,补城市品质短板。赣榆区住建局深入走访,详细听取老旧小区居民诉求,抓住居民生活中的“痛点”,排查确定城区老旧小区9个,总建筑面积47.6万平方米。按照“先急后缓、稳步推进、综合改造、整体提升”的原则制定了三年改造计划。目前已投入资金3313万元,为重点改造小区增设标准化分类垃圾桶、增加无障碍设施、增添消防照明设施、增建游园广场及修补完善道路设施、补设地下管网、补建机动停车位、补足环卫设施、整补线路、弥补建筑内外墙体“四增六补”行动。完成改造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564户,实现了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档升级,有了舒心的居住环境,居民心里敞亮了。

“提”,破传统服务瓶颈。赣榆区交通局创新推出出租车免费接、公交延伸、打造便民服务车“上门办卡”等一系列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惠民措施;城管局推行“容缺审批”制度,对当事人材料未带齐全常见问题,通过微信、QQ等及时通讯工具进行补正,让群众少跑腿;行政审批局根据赣榆电商快速发展需求设立“电商一件事窗口”,对开办电商的食品经营企业实行申请材料“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统一发证,利用互联网智慧政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稳”,解就业渠道难题。赣榆区实施稳就业行动,开展就业创业培训2856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765人,支持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1665人。通过优化招聘平台,推广“赣榆云就业”线上招聘模式;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在区内便民生活广场组织大型招聘会,赴乡镇赶大集送岗位,提供就业岗位7616个;开展“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为新时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1133人;针对退役军人特殊群体,向退役士兵及其家属提供1221个岗位,选聘239名退役军人到村(社区)工作。一项项稳就业政策的实施,让群众端稳了“饭碗”,收获了满满幸福。(李维媛)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