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一周】“双减”来临,新学期有了新变化!

耿志超 马晓波 黄启源
2021年09月06日18: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双减”工作落实的第一个学期,9月1日,江苏各地中小学校迎来了新学期开学返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京、扬州、宿迁等地相继启动了“云上开学”,孩子们在家中通过电脑、电视、手机等参与开学典礼和线上学习;而在南通、无锡、徐州等地,中小学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孩子们带来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

“云上”开学

“要学会在磨难中成长,在抗疫的过程中体悟幸福,长大后努力做他人幸福的守护者。”9月1日8:30,在扬州市广陵区,东关教育集团东关小学1647名学生齐聚云端,收看《善之路:从“他律”到“自律”》的开学典礼。

这个学期,扬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均暂缓了开学返校。从9月1日起,所有中学启动线上教学,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开展线上学习指导,小学一至二年级学生和幼儿园幼儿开展居家生活指导。当地教育部门表示,待全市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满21天后,将分期分批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返校。

“在这里我特别想对刚刚进入初一的同学们说,初中生活和小学有很大的不同,无论是老师教学的风格,课堂的习惯都需要你们适应。”为了迎接这个特殊的“开学日”,南京中华中学初中部精心录制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初二六班学生刘学谦作为学生代表,向新入学的“萌新”们分享了入学一年来的感悟,鼓励学弟学妹结交朋友,收获知识,实现成长。

在经历了一个特殊而漫长的假期后,新学期的孩子们需要适应和调整,家长们亦是如此。

“我们是在8月30日晚上组织召开了线上家长会,老师对小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课程安排等作了介绍,希望我们家长配合,让孩子们能够尽早适应小学作息。”学校的有序准备,让南京市鼓楼区银城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门琛踏实了不少,在他看来,通过与老师们的有效互动,家长的居家指导更具有针对性了。

为了做好开学准备,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太湖路校区精心拍摄了“漫游校园”视频,一方面展现校园最美的风景,另一方面也让未能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熟悉、向往校园;同时,为了应对疫情延迟开学,该校还推送了居家生活指导,包含了学唱校歌、劳动实践、体育锻炼、红色经典阅读、卫生防疫知识等内容,指导家长开展有效的家庭教育,丰富孩子的居家生活。

当前,尽管全省多地都暂缓开学返校,但按期进行的线上教学、线上学习指导和居家生活指导同样亮点频频。

“小班,我的一日生活;中班,好久不见;大班,我做时间小主人。”开学前夕,扬州大学第一幼儿园的小、中、大各年级老师就围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不同的切入点设计课程,让幼儿的生活经验和课程内容有机融合。“我们平时忙于工作,幼儿园的安排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大班家长周芸说。

“如果不懂我就回放一遍,还不行的话可以借助电话、网络等请教老师。”在听完老师精彩的线上授课后,南京市玄武区十三中红山分校初三学生马圣訸还在认真消化。

“去年疫情期间,确实存在应对经验不足的问题,比如当时学校以年级为单位上‘大课’,这样的弊端在于对学生个体的关注度不够。今年我们就采用了以班级为单位,以‘小班’形式线上授课。”十三中红山分校副校长操基兵说,今年“网课”的教学模式更加接近于线下,师生也可以及时互动。

最新消息显示,在全域转为低风险后满21天,南京市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将于9月13日开学返校。

试点“双减”

7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明确北京、上海、南通等9个城市为全国试点。

作为江苏省唯一的试点城市,新学期的第一天,南通市各义务教育学校便按照前一阶段公布的“双减”政策实施意见,开始实行课后延时服务。

“14:50~15:10劳动技术;15:20~15:40运动与劳动;15:50~17:30学业辅导。”9月1日,在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每个教室门前的电子班牌都清楚显示了当天的课程以及课后服务内容。

据悉,早在2019年,紫琅第一小学就实行了“书包不回家”制度。今年秋季新学期,在“双减”政策的加持下,以缩减小学生作业时间、提高作业效率的“书包不回家”制度,已在南通市多所小学“露脸”了。

“双减”是减负担,绝不是减质量。

8月中旬,江苏省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提出开学后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随着新学期的开学,各地开始积极推行。

“结合实际,我们推进课后服务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以辅导学生课后作业为主,适当拓展艺体类活动、课外阅读、兴趣爱好等方面活动,主动创新地开展工作。”据徐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裴洪光介绍,按照中小学各学段课程设置、教学特点和学生需求,徐州市课后服务采取“一校一案”的形式,由校方细化内容安排,并且此项服务由学生自愿报名参加。

据了解,根据徐州市教育局与多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明确我市市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工作的通知》,目前,当地课后服务将优先保障特殊需要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对建档立卡、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服务。

不仅是课后服务有了新变化,在建党百年之际,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成为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的生动教材,在抗疫抗洪、科研攻关、奥运比赛中涌现出的一个个先进人物成为孩子们心中的榜样。

在无锡市新吴区的梅村实验小学,老师们带着学生走出课堂,来到党史教育学习宣传长廊。

“奥运健儿们牢记党和人民嘱托,勇于挑战,超越自我,迸发出中国力量......”为了更好迎接开学季,这个暑假里,学校在过去的基础上增添了一组奥运冠军高光时刻的人物展板,将同学们又带回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的奥运赛场里。

借助“开学第一课”,用好榜样的力量,全省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校内广播站、橱窗、黑板报、横幅标语等平台,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启发,让学生心有担当、胸怀家国,以饱满、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迎接新学期新挑战。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