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海安八旬农妇不离不弃悉心照顾智障小叔子68载

2021年09月09日21: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9月9日电 (记者王继亮)在南通海安市,有一位家喻户晓的孝老爱亲典型,近期入选“海安好人”。现年86岁的周云英,数十年如一日,照顾智障小叔子何志英,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不离不弃,在当地传为佳话。她用自己68载的辛勤付出,诠释了什么是“长嫂如母”。

1954年,19岁的周云英嫁到大公镇噇口村一名铁匠家里。没有料到的是,这个新家还有一个患有智障的小叔子。“人心都是肉长的,既然到了这个家,就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和丈夫一起照顾他,让他平平安安的生活下去。”周云英说。

这是周云英68年前的承诺。68年来,周云英和丈夫起早贪黑,辛勤劳作,不仅将并不富裕的家收拾的井井有条,也能让一家老小吃饱穿暖。但周云英的丈夫在64岁时去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感觉天都塌了。”周云英说,照顾小叔子的责任一下子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

周云英至今清晰记得丈夫临终前的话,“云英,弟弟是个苦命人,你只要活着一天,别让他饿着。”面对丈夫的嘱托,周云英立下誓言,“只要我能动,弟弟不会饿着。只要我在,弟弟就能好好的活着一天。”

由于小叔子患有智障,每天饮食起居都是周云英一个人照顾。“最怕的就是犯起病来,特别难照顾,不能有丝毫马虎,这不仅是丈夫的嘱托,也是应尽的责任。再难,也要坚持到最后。”岁月的洗礼,生活的操劳,周云英脸上布满了沧桑,但困难并没有击倒她。

6年前,小叔子患上了白内障,周云英照顾起来更加费力了。“他啥也看不见,时不时摔跟头,每天都得盯紧了,摔伤了如何是好?为了让失明后小叔子生活不受影响,周云英照顾起来更加贴心了。周边邻居表示,何志英的每顿饭都靠周云英喂,出门也得搀扶着,日常生活的照顾比自己孙辈都亲。

村民王田英感慨说:“长嫂如母,一诺千金。如果不是周云英,她的小叔子何志英哪能活到现在这个岁数!”“我也八九十岁了,家里四世同堂,我也想和他们享受天伦之乐。一万步已经走了九千步了,还差这一千步?”周云英坦言,她也想过,将小叔子安置到养老院,这样可以省去不少麻烦,但她没有这么做,“为了这份对丈夫的承诺。”

如今,深受周云英的耳濡目染,周云英的子孙也把何志英当作自己的亲爷爷对待,一有空闲,大家轮番照顾。每天,何志英都像个孩子似的笑呵呵,生活的悠闲自得。

村干部唐田旺说,周云英68年照顾小叔子的事迹,展现了一名普通农村妇女的大爱,成为全村人的学习榜样。而让周云英感慨的是,数十年来,当地党委和政府对他们也给予了照顾,时常问寒问暖,逢年过节还登门慰问,解决了他们不少困难。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