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女子放弃工作照顾多病缠身的母亲7年

2020年05月21日16:33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放弃工作带母亲闯生死关

每天陪伴、照顾母亲,赵晶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这是阿米洛利,利尿的,1天1次,1次2片;这是非洛地平,降压的,1天1次,1次1片;这是阿司匹林,救命的……”说起母亲每天吃的18种药,赵晶如数家珍。她的母亲,72岁顾老太太患有红斑狼疮30多年了,赵晶从2013年开始辞职全天候照顾,带着她动过大大小小四五次手术,闯过一道道生死关,自己也成了“半个医生”。

■熟记母亲每天吃的18种药

47岁的赵晶家住鼓楼区机场社区九里峰景,110平方米的三居室,住着一家五口三代人。为了让父母安度晚年,7年前她将自己和父母的旧房子全都卖掉,贷款30万元购买了这套新房。她把带有飘窗和卫生间的主卧让给父母住,自己则和丈夫住次卧。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长期照顾一个多病缠身的老人确实很费精力。赵晶每天满脑子都是母亲的吃喝拉撒。老太太患有红斑狼疮、糖尿病和高血压,骨质疏松严重,肾功能也不好,每天要吃18种药,每种药治什么病、 一天吃几次、一次吃几粒,她都烂熟于心。

老太太的饮食也要格外注意,吃素的会拉肚子,吃油腻了肠胃受不了,于是她就用青菜汁蒸馍馍给母亲吃。“母亲以前口味重,爱吃咸吃辣,现在我硬是给改过来了,我们全家一起吃清淡的口味。”

因为长期服药,再加上做过肠息肉手术,老太太憋不住大便。“每次都是刚有便意,那边就要拉出来了。有时正吃着饭,她一说想大便,我就马上把痰盂拿出来,动作慢一点就会拉裤子。”赵晶说,母亲即使穿纸尿裤也会把裤子弄脏,隔三岔五就要为她清洗沾满大便的裤子。

行动不便的顾老太太每夜都要起三四次,赵晶曾经打算在父母的床头打地铺,“幸亏我女儿懂事又孝顺,在网上买到了遥控的一键呼叫器,只要老妈一按开关,我房间的呼叫器就响了。还买了一张坐便椅放在床边,特别方便。”赵晶说,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照顾老人真是省力多了。

■带着母亲闯过一道道生死关

早在2013年赵晶40岁的时候,她就放弃了工作,将照顾母亲作为生活的重心。

赵晶以前在帘子布厂工作,30岁入了党,年年都被评为先进,但随着2004年帘子布厂的破产,她也成了一名下岗工人。后来又干过几份临时工作,那时候母亲生活还能自理,父亲也有能力照顾。赵晶住在合群新村,一有时间就到天桥东看望父母。

2013年,顾老太太不慎摔了一跤,手术置换了骻骨,赵晶非常自责,她辞去了工作,决定把母亲接到身边照顾。然而她和父母的房子都是又旧又小,而且母亲不能再爬楼了。于是,他们一家五口搬到了九里峰景的电梯房。

一起生活的7年里,赵晶陪着母亲闯过了几次生死关,肠息肉、甲状腺结节、白内障……对于患有红斑狼疮和糖尿病的老太太来说,白内障这样的小手术也是一场考验。有的医生担心老人下不了手术台,不愿给做,她就换一家医院,找最好的医生,甚至凌晨两点去排队。幸运的是,她的选择是正确的,手术都很顺利。在她精心护理下,术后伤口恢复也很快。

“现在女儿工作了,日子好过多了,我老公也特别孝顺!母亲受了那么多罪,但她的生命力特别顽强。我一定要让她晚年过得舒心一点。”赵晶说,她对现在的生活感觉很满意,每天陪伴、照顾母亲,一家人相亲相爱,这就是最最美好的生活。(吴云)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