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

江苏盱眙:全力打造101%的盱易办营商品牌

2021年09月10日21: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淮安9月10日电 (马晓波)近年来,江苏盱眙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意见,实体化运行营商环境优化服务中心,开展办事难、生产要素保障难、监管执法不规范等专项整治,大力推行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精心养护营商环境“梧桐树”,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31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招引亿元以上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189亿元,其中铝制型材、朱雀康养生态谷2个项目计划投资额分别达超50亿元。

高效服务 行政审批跑出加速度

日前,盱眙亿冠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法人何女士到盱眙县行政审批局经济审批科窗口,当场领取企业营业执照。对比以前跑几个窗口重复排队,走几次流程重复提供材料,才能办法企业开办手续的经历,何女士说:“我们早上通过微信群预约办理企业开办手续,下午就接到了领取相关审批结果的通知,这比以前快多了,节省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何女士开办企业的申请快速办理来源于盱眙县正在打造的开办企业“升级版”服务,在审批大厅设立“开办企业”专窗,提供预约办理服务,办照人员可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进行预约,行政审批部门联合银行、税务等部门实现企业开办、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申报四个环节全流程预约办理,做到 “即到即领”“零等待”,真正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0.5个工作日办结。

据盱眙县行政审批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县全面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推行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大力推广“不见面审批”和“一站式”集成服务,挂牌成立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实行“2号公章”审批模式,实现更高质量的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精准服务 筑牢生产要素保障墙

落户在盱眙经济开发区的淮安新辰化纤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纺织品加工销售的企业,突然断电可能导致成批次的成品报废,从而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有时候我们机器正在生产,突然就断电了,事先也没有接到停电通知,这样的突然断电,每次都让我们损失惨重,电压不稳,我们真的很苦恼。”类似这样的因供电不稳造成重大损失的问题还有不少。从今年开始,国家电网盱眙分公司启动20千伏供电线路降压改造工程,积极向上争取电网改造资金1.1亿元,用于将供电可靠性不高的20千伏供电线路全部改造成10千伏供电线路,新辰化纤是第一家受益企业。

今年以来,盱眙县积极开展生产要素保障难专项整治,针对企业生产发展必需的水、电、气、热、讯、道路、信贷等要素,坚持企业需要、保障即到的工作思路,新增加压泵7处,更换老旧输水管道10余公里,有效满足了县内企业用水需求;进一步加大雨污分流力度,新建雨污管道5公里,新建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大大减轻了企业的排污压力;上调第二阶梯用气量至600立方,有效降低了用气大户的支出成本;合力设置停车场地,经济开发区范围内新增100个车位,很好的满足了企业员工停车需求;增开国省道道口2处,增设交通信号灯3组,较好的优化了园区运输车辆的通行条件;一次性兑现2018-2020年度先进制造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2424.97万元,发放企业和个人专利资金131.3559万元;重新发布《盱眙县工业企业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暂行)》文件,列出投入奖补、税收奖补等11项24条服务内容等等,全力提升生产要素的保障水平。

贴心服务 提供人力资源生力军

江苏新威盛电源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铅蓄电池生产,得益于良好国际国内快速增长的需求形势,企业订单逐年增长,用工需求不断增加。帮办单位官滩镇根据企业用工需求,主动开展为企招工活动,动员全镇所有工作人员参与招工,人人有任务,天天有进度,及时有效得解决企业用工需求,为企业持续扩大生产规模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保障。

盱眙县建立企业用工动态监测机制,“点对点”对接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制定个性化招工方案;毕业季、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同步开展“线上+线下”招工活动40余场,鼓励返乡就业、留乡就业;主动走出去,到云南省镇雄县、贵州省麻江县等劳务输出县宣传招工3次,拓宽招工来源,加大外地劳动力输入力度;邀请知名劳务公司来我县考察,积极对接省、市人力资源市场,委托帮助招工,设立专项资金,对符合标准的给予招工补贴;充分挖掘盱眙技师学院优势资源,深化校企合作,用订单式服务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加快提升企业员工的适岗职业技能,今年以来已开班3期。

真心服务 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盱眙方远塑料有限公司准备落户盱城工业集中区,公司负责人沈先生手上自有资金不足,但苦于不了解当前贷款政策,正在为启动资金发愁。沈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需要贷款的事情告诉了经济网格帮办员小王,小王立即联系县内几家银行,一番利息、担保等条件对比后,很快为沈先生联系了农业银行营业部马经理,并上门洽谈贷款事项,当天就定下合作意向,数日后正式确定合作关系,总计贷款400余万元,解决了沈先生的资金难题。

除了从经济网格搜集、解决企业问题外,盱眙县还在全县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各单位走访引资帮办企业,了解企业诉求,解决企业难题;用活用好党政亲商会、企业之家座谈会、企业家面对面等渠道,点对点解决企业诉求;今年以来已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00余个,通过不断摸索完善,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涉企问题受理、交办、反馈、整改闭环处置机制,真正做到企业问题无小事,为企解难不停止。

据了解,盱眙县今年还创新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员,让观察员从不同行业、不同视角发现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提供办法、建议。同时在《盱眙新闻联播》节目中开辟“难事我来办”专栏,介绍各单位为企业解难题的具体事例,鼓励各单位善于从企业角度想问题、办事情, 解决企业合理诉求。

优化环境、服务先行,盱眙县整合政务服务、要素保障、监管执法、人力资源,树强101%盱易办营商服务招牌,提供更高水平、更优质态的企业生命全周期保障,让企业在盱眙发展无后顾之忧。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