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盱眙:“品牌+”把实事办进群众的心坎里

2021年09月14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盱眙老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一线指导农户种植。盱眙县委宣传部供图

“种植的杂交水稻大概50亩都发生了颖壳畸形,基本不谈收成了,除了每亩1000多元的成本,现在还要支付每亩机割费70元……”眼看秋收到了,江苏省盱眙县铁佛镇新圩村农户杨建富的眉间却少了往日的喜悦,低沉的语气,显得人格外疲惫。

壳畸形、不抽穗、损失大、常反复,对前沿的农业技术不足是农户们目前种植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在得知不少农户发愁的消息后,盱眙县农业农村局离退休党支部“银发服务团”奔赴全县田间地头,配合农业专家对水稻种植情况现场“把脉”,对“炸壳稻”的起因及如何预防进行“问诊”。下手快,效果显,很多可行性的建议帮助农户把损失降到了最低,得到了农户们的支持和响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盱眙县坚持把学党史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结合老干部自身兴趣特长,创新打造品牌团队,激发作用发挥新活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条逐项落实好民生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在两同”初心使命。

“群众的呼声,就是工作的重点。”在盱眙,一群“退休不褪色”的法院退休老干部“大名”响当当,可以用“人头熟、口才好、口碑佳”来形容。今年,他们持续优化“1十4”纠纷调解品牌项目,将新组建的房产纠纷调解中心与物业纠纷调解中心相融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县房产物业纠纷调解中心设立了老干部志愿服务站,主动参与房产物业各类纠纷的诉前调解。

“我们凭什么交钱给你们……”9月1日,城内一小区物业公司经理、开发商代表、小区业主代表相约会议室“谈判”,大家还没坐下来,意见不合又吵了起来,三方现场气氛一时剑拔弩张。

老干部“金牌调解队”眼看情况不对,赶紧见机接上了话:“小陈,小王……你这才多大点事,不能伤神伤身,同住一个小区,更不要伤了和气……”

还没过10分钟,原来紧张的局势已转变过来。在听取双方当事人各自的意见后,老干部们根据物业管理范围,对业主进行法律解答,共同协商解决办法。经过耐心的劝解,5户业主当场表明愿意交纳物业费,并签订调解协议,有效提升了物业经营企业合规收费和小区业主价费权益的意识。1月至9月,该院老干部“1十4”纠纷调解品牌共成功调解案件1713件,涉及房产2O6件,物业41O件。

今年以来,盱眙县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探索创新党建与发挥作用相融促进的途径和方式,从老干部实际出发,注重打造“接地气、有人气、大众化”的品牌,组织创建“跑腿”服务队、“五老”夕阳团、“老党员工作室”等品牌项目32个,正式成立老干部服务队17支,分获省市志愿服务最佳6项,自愿注册志愿者516名,不断推进“银发再出发”志愿服务项目建设,持续把实事办进群众们的心坎,确保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实起来。(董金洋 张敏 马晓波)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